春运未至,公铁竞争先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7 07:30   

    铁路部门和杭州长运昨同日开卖春运车票;2016年春运火车票总体不紧张,公路可提供包车服务

春运未至,公铁竞争先热

11月26日,杭州城站火车站开出四个春运务工团体订票窗口,方便企业订购春运期间往返车票。 本报记者 吴煌 摄

    本报杭州11月26日讯 春运火车票11月26日开卖。在杭州这个浙江最主要的铁路枢纽,不论是12306网站和订票电话,还是市区的火车票预售处及城站、火车东站两大火车站售票处,一切显得和平时没啥太大差别,看不到以前春运火车票紧俏,售票处人头攒动热闹火爆的场面。

    春运车票总体不紧张

    来自铁路杭州站票房的消息也证实了2016年春运火车票不那么紧张的情况。

    相关工作人员认为,随着网上订票业务越来越被广大旅客接受,越来越多的人已能熟练使用网络方便购票,不再依靠单位团体订票,出行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更个性化。

    当然,网上购票的畅通,前提是要有足够的票源,这要有更多的春运铁路运力投入。

    今年以来浙江乃至全国快速发展、延伸的高铁网络,为铁路运力的快速增长提供了可能。从浙江省内情况看,今年底前新金温铁路将开通营运,这将大大方便温州方向务工人员的进出。而浙江到贵阳、两广、江西、湖南高铁网络的打通,使得原本去贵阳、江西、湖南、两广的车票已不再紧张。据了解,目前上海铁路局的高铁动车组占比已达67%,运能更加优化, 高铁效应更加凸显。

    按照前不久公布的2016年1月10日铁路调整运行图方案,上海铁路局充分发挥金温铁路、杭州东至杭州南三四线等新线能力,合理铺排新线客车运行图,科学合理组织运输,促进运力全面提高。同时对京沪、宁杭、沪宁、沪杭、沪昆高铁、宁蓉线等线路旅客列车开行进行优化调整。新列车运行图共增开旅客列车65对,调整旅客列车运行区段15对,调整旅客列车经由64.5对,长三角铁路运力得到有效提升。

    新图中,长三角至贵阳增开5对高铁,至长沙增开4对高铁,至南昌增开3对高铁,至南宁、邵阳各增开1对高铁,至武汉增开1对动车,至兰州、西安、洛阳、包头、齐齐哈尔、韶关各增开1对普速列车。新图还对列车编组结构进行了调整,重点加强往北京南、黄山北、贵阳北等热门方向运力配置,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即将开通的金温铁路安排开行19.5对客车,丽水等城市首通动车。金温铁路是铁路干线网中杭长高铁和东部沿海高铁的快速连接通道,与甬温、杭甬、杭长、杭深等线共同构筑起浙江省中东部主要城市间环状路网,其开通运营将结束武义、丽水、青田、永康等沿线城市不通动车的历史,本次调图共安排开行19.5对高铁动车,其中温州南出发,经金温铁路停靠杭州东站车次共有12.5对。

    杭州东至杭州南三四线的开通,进一步释放了杭州铁路枢纽的能力,有效打通杭长、杭甬高铁共用的瓶颈,使宁波往西的高铁动车通道得以扩容。新图中,宁波经杭州东至杭州南三四线,增开贵阳、长沙、南宁等方向共7对高铁动车,宁波往沪昆高铁沿线方向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高铁未通区域会有变化

    当然,春运面对的是众多异地工作、生活的民众在短时间里集中出行的状况,特别是票价相对低廉的火车票,又是众多异地中长途务工人员春运回家首选,而浙江又是务工人员工作的集中地,节前部分方向部分时段的春运火车票依然存在紧张状况。

    铁路杭州站的工作人员解释:2016年春运,1月24日开始,按照火车票网上、手机客户端及电话订票提前60天预售的规则,今天开售的其实是春运首日票。而铁路春运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从作为务工人员重要工作地的浙江情况看,忙的是节前一个星期,其中最紧俏的车次时段是农历24、25、26三天,再早,许多单位没放假,走不开。再迟,对千里迢迢赶回家过年、中途可能还需转车的人来说,不一定能赶上过年。所以,今天春运首日票预售不火爆也属正常。

    从目前的运力情况看,从浙江出发高铁网还未通达的区域,因为运力不足,可能会出现票源紧张的状况。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陆应果 房智辉 许文峰 记者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