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G20 孔胜东的劳模车队率先学英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7 06:35   

    “Welcome to Hangzhou”、“Get in,please”,昨天下午,朗朗的背诵声从火车东站西广场里的孔胜东劳模工作室里传来,你一定很好奇,为什么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会和同事们学起英语?

    拿着一份特别装订的“杭州市民国际交往英语100句”,孔师傅笑呵呵地说:“明年杭州就要举办G20峰会了,我们公交司机也要提前做起准备来。”

    英语面前,全国劳模也犯了难

    熟悉咱们这位全国劳模、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的人都知道,孔师傅今年已经50多岁了,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修自行车我是老师傅了,但我的英语却早就还给老师了。”

    昨天在现场上课的30多位公交司机、线路调度员中,孔师傅的年纪算比较大的,只见他一边认真听讲,一边拿笔在“教材”标注读音,认真的劲头就像一位刚入学的新生。

    都说学英语最重要的是要靠开口练,在互动环节,来自苏丹的黑人老师阿里找人上台练习,孔师傅一点儿也不怯场,和老师逐句“演练”起来。虽然有些磕磕巴巴,还夹杂着一些杭州口音,但是孔师傅却笑得很开心,阿里老师也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公交是城市流动的窗口,公交司机一定要展示良好的面貌。英语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我虽然不年轻了,但还是有信心学好的!”孔师傅自信地说。

    80后司机毫无压力,60后老师傅也有妙计

    54岁的司机陈丽明说:“我英语还是初中的时候学过,早就记不清了。不过明年就要迎来G20峰会,接下来还有亚运会,我们公交是接地气的行业,学几句英语还是有必要的。”老师傅们纷纷表示,虽然底子不好,但还可以找“外援”,比如陈丽明就准备把英语讲义拿回家,让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教教自己。

    和老师傅们比起来,年轻一代的公交司机毫无压力。80后司机应柳倩说:“今天学的这几句英语还是比较简单的,我基本都会说了。下次有外籍乘客上车询问我,呵呵,我也会介绍一下杭州,帮他指路了!

    一线公交司机 认真学起来

    不要以为公交司机学英语是小打小闹,公交三分公司表示,这才是第一堂课,接下来要让一线司机们活学活用,真正能服务好G20峰会。

    由市文明办编写的“杭州市民国际交往英语100句”看起来简单,全部记住也不容易。公交是一个服务行业,认真的公交司机们还对阿里老师提出了各种问题,比如车坏了应该怎么说、票价两元应该怎么说,还有一位司机问“区间车”的英文是什么,如此专业的提问可难倒了外教,他表示,要回去好好查一查,再来解答司机们的疑问。

    接下来,杭州公交还将进一步提升员工文明素养,注重文明言行、树立文明形象,展示城市公交良好的国际形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通讯员 陆勇  编辑:见习编辑 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