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浙江人出行有大盼头 浙江新速度:一小时交通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6 07:20   

浙江人出行有大盼头!浙江新速度:一小时交通圈

    本报杭州11月25日讯 1小时,60分钟,3600秒,能干啥?学生上一节课加上课间休息的时间,看一集电视剧的时间,抑或空闲时翻本杂志的时间......而未来,这将是杭州到省内各地市的时间。记者从省交通厅获悉,建设一小时交通圈,正是编制中的浙江“十三五”交通规划定下的目标之一。

    新愿景令人怦然心动,梦想成真却着实不易。虽然,浙江是我国陆域面积最小的省份之一,但要实现一小时交通圈,靠高速公路和汽车显然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像温州、台州、丽水、舟山这些离杭州较远的地市。那么,“一小时交通圈”该如何实现呢?本报记者独家专访省交通厅,为您一一道来。

    从“四小时”到“一小时”

    用时间来丈量浙江大地,从浙江的政府规划来说,最早始于上世纪末。当时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热潮在浙江大地的兴起,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四小时公路交通圈的目标——即4小时即可从省会杭州坐汽车抵达浙江各地市所在地。

    2002年底,在杭金衢、金丽高速公路通车仪式上,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宣布,浙江实现了四小时公路交通圈。

    十多年过去了,这次省里要打造的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又有哪些新内涵?

    按目前交通部门的初步规划,未来全省一小时交通圈包括打造省会杭州至各地级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民航空中1小时交通圈,以及杭州、宁波、温州、金华义乌四大省内枢纽城市的1小时通勤圈。显然,全省一小时交通圈比以前的四小时公路交通圈的内涵要丰富许多。从依托单一、平面的高速公路网,到如今要建设高铁、民航、地铁、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构建的立体化的综合交通网。从单纯地着眼解决主要城市间的交通,到力图满足包括上下班通勤在内多样化的百姓出行需求。

    从四小时到一小时,这些年飞速发展高铁和快速铁路建设,已经让浙江人开始部分享受全省一小时交通圈的出行便利。近年来,随着行车时速300公里以上的沪杭、杭甬、杭长、杭宁高铁的开通,沿线嘉兴、绍兴、宁波、湖州、金华、衢州等地市,已经陆续实现了到杭州1小时的高铁车程的目标。

    温台丽舟高铁建设要加速

    难的是距离较远的温州、台州、丽水、舟山。

    虽然属于快速铁路的沿海铁路已通达台州、宁波,而即将开通的新金温铁路也将丽水纳入了快速铁路网,但200公里的行车时速,仍不足以达到1小时到达的目标。这其中,台州、丽水在现有快速铁路网的基础上,结合未来铁路提速可以基本满足1小时达到的要求。

    对此,今年年初,我省开展省铁路网中长期规划修编工作,按照“区域一体化、客运快速化、货运便捷化、路网系统化”的总体目标,进一步优化布局、完善路网,杭温高铁、杭绍台城际铁路、沿海高铁等项目已提上议事日程。据了解,铁路总公司10月中旬已向国家发改委正式上报了中长期规划修编方案,杭温高铁已经列入方案。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小时,60分钟,3600秒,能干啥?学生上一节课加上课间休息的时间,看一集电视剧的时间,抑或空闲时翻本杂志的时间......而未来,这将是杭州到省内各地市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