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资助千名外来工高校深造——我的大学我的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05 06:46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共享发展,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今年以来,杭州有千余名外来务工人员,走进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开始为期两年半的大学生活。一项“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的实事工程,为他们谋划未来、融入城市提供了机遇。

    “一二十年前,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上大学,没想到现在还有机缘成为浙大学生,太让人激动了!”近日,210名特殊的浙大新生,通过网络平台召开第一次“大班会”。

    这个班级的成员,都是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在杭州市总工会“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项目的资助下,他们有幸成为浙大远程教育学院第一届外来务工人员学历教育班的一员。

    今年杭州有千余名外来工,走进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6所高校,开始为期两年半的大学生活。摆在这批特殊学生面前的,是一条崭新的人生之路。

不寻常,迟来的通知书

    几乎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大学梦,但很多人在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畅。

    “那时,我们村里没几个高中生,再加上家里条件差,我毕业后就去一家手工艺厂当学徒。”说起曾经的遗憾,已经是单位技术骨干的建德人余永成感慨万千。

    和他一样,众多农村青年把大学梦深埋心底,艰辛的工作和生活,如细丝般将这个梦层层缠绕。然而,梦想还是在慢慢成长,期待破茧成蝶的一天。

    “这些年虽然通过努力,我的实际操作能力不断提高,但面对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公司的快速发展,总感觉自己急需充电。”1985年,余永成以农民工的身份来到杭州工作。30年来,他从普通铣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越来越渴望实现个人新突破。

    “社会环境、家庭条件、个人遭遇,都有可能让一个人与大学失之交臂。但如果一个人还有上大学的愿望,我们应该努力帮助他实现梦想。”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说,教育是制约外来务工人员自身进一步发展的“短板”。

    2012年,为鼓励和吸引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为杭州发展作贡献,帮助来杭务工人员提升学历和素质,杭州市总工会启动“资助外来务工人员上大学”实事工程。

    “在杭州工作并签订劳动合同,加入工会组织,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具备高等学历教育报考入学资格条件,年龄在18至45周岁的外来务工人员,都有机会享受资助。”杭州市总工会负责人说。

    “免费读大学,这么好的机会当然不想放过。”在杭州打拼13年的黑龙江人孙天达如今也成为一名浙大学生。在9月20日的开学典礼上,她代表210名学生作表态发言。

    面对这210名年纪偏大、积极性却特别高的学生,浙江大学学历教育班专职班主任蒋杰和陈芳,时不时会发现惊喜和感动。“他们带着二三十年的生活阅历来上学,很有学习针对性,也很有学习紧迫感。他们比其他学生更加珍惜‘失而复得’的学习机会。”蒋杰说,刚开学时,有的学生还带来了喜糖,与老师和同学分享走进大学课堂的喜悦。

    “没尝过那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滋味,特别是迫于生计的苦涩,很难体会我们重返教室时的激动。”已过不惑之年的陈金土,曾每天下班后搭乘401路公交车,从下沙坐到马市街,再步行20分钟,到杭州市工人业余大学上学,风雨无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张晓燕 王鹏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