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放开 你有没有算过孩子的教育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02 07:11   

二孩在班里表现怎么样?

记者采访了杭州几所知名公办和民办学校。老师们有个感觉,班上“姐姐”的表现往往好过“哥哥”。

一位四年级老师说:“我们班有三个孩子家里生了二孩,2女1男。感觉上两个女孩子跟二孩的关系更亲密些。其中有一个女生是班里的学霸,学习很自主,一般放学前就把作业做完了,说回家要抱妹妹,讲故事给妹妹听。

“另一个女孩学习相对差些。有一段时间家长因为照顾妹妹无法分身,一放学就把她送去补习班。那段时间,姐姐情绪明显很不好,特别爱哭,她觉得家长只关心妹妹不要她了。老师出面跟家长沟通,之后家长就没送女孩去辅导班了,自己辅导,这样家长就比较累了。

“男生对弟弟的感情,就没那两个女生细腻了,他在班上很少提弟弟,只是周记里偶尔会提起。”

如果学生自己是二孩,也就是家里有哥哥、姐姐的,父母往往会宠一些。

一位五年级老师说:“和哥哥姐姐年龄相差很大的二孩,爸爸妈妈比较宠,捧在手心上。我们老师交流起来,感觉二孩不如大孩好的情况往往较多。这些二孩的爸妈往往都是大孩的教育比较成功,才有愿望生二孩,因为大孩子不用费他们太多精力了。”

还有老师说到一位家长说,大孩子很优秀,出国留学。二孩学习一般,但是情商很高,哄得爸爸妈妈很开心。

还有一位班主任提到,家里有弟弟妹妹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起来,更会照顾人。“我们一年级有个小男生,有一次同桌有事被老师叫去了,我跟他商量能不能帮同桌打好饭。我走开一会儿,没想到他不仅打好了饭,还把饭盒的盖子盖上扣好,一年级的小朋友能这样做很难得了。我就问他为什么这么好,他说在家里会帮妹妹盛饭,如果妹妹不吃他都会盖好,这样饭菜就不会凉了。”

 

 

推荐阅读:

“金十”收官 杭州周成交逼近4000套

快递实名制实施调查 消费者个人信息如何保障

杭州天气转晴气温回升 周五最高气温27℃

冬天不穿长裤 23岁杭州女孩膝关节冻出骨质增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章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周,二孩政策全面开放,要不要生第二孩成了热门话题。其实,现在的小学生中,已经有很多不是独生子女了。多养一个孩子,到底有哪些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