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放开 你有没有算过孩子的教育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02 07:11   

新闻导读:上周,二孩政策全面开放,要不要生第二孩成了热门话题。其实,现在的小学生中,已经有很多不是独生子女了。多养一个孩子,到底有哪些不一样?

 

杭州一些热点民办小学,二孩家庭比例已不低

有人说,想一男一女凑个“好”字,四房可能是标配

插图 连诚

上周,二孩政策全面开放,要不要生第二孩成了热门话题。赞成派不用说了,“反对派”列举了很多理由:首先你得先怀吧,等政策下来才能生二孩的,一般年龄都不小了,怀怀就很辛苦了。然后就是生,工作至少得中断一两年,哪个老板有好脸色呢?

这还不算什么,最操心的其实是养。三岁前,你都不会轻松。你指望男人晚上起来照顾孩子吗?那几乎不可能吧。好不容易养大一点,兴趣班来了,学区房来了,奥数来了,小升初来了……

其实,现在的小学生中,已经有很多不是独生子女了。多养一个孩子,到底有哪些不一样?昨天我们访问了一些家长和老师。

假如一男一女凑个“好”字

四房可能是标配了

我们先采访了一位芸妈,夫妻双双上班族,月收入2万。儿子5岁,幼儿园中班;妹妹不到一岁。 家里二孩的到来并不在计划内。但是有了,还是希望生下来。女儿出生后,芸妈的家庭计划随即发生了变化。首先得解决一家人住的问题。

芸妈现在住一套60方的老房子,2间卧室,一间给老人睡。从现在到未来几年,家里都是不能缺老人的。另一间主卧,跟宾馆套房一样,两张床,一张床老公和儿子睡,一张床芸妈和女儿睡。

目前,芸妈已经举全家之力买了一套90方的新房,年底入住。芸妈说:“只能买远一点的房子,学区让位于价格。”新房有三个房间,芸妈的打算是,自己和老公一个房间,孩子们一个房间,老人一个房间。

芸妈说:“我买了高低铺,两个孩子共用一个房间。但是,最多睡到哥哥小学毕业,必须分开来睡,还是差一个房间。”

还有一位妈妈也说:“生了二孩,房子是很现实的问题,到时候儿子女儿各一间房,老人帮忙带孩子也要单独住一间,再加上我们两夫妻,起码要四个房间。”两个男孩,或者两个女孩,就好一点,可挤在一个房间。所以想一男一女凑个“好”字,那么四房可能就是标配了。

除了房子,芸妈还想换个车子。两个孩子,再加老人,一辆普通的五座车就显小了。所以,买辆7座车也在不少家长的计划中。

带两个孩子虽然累,但也有欢乐的时候。芸妈说:“哥哥玩过的,就留着妹妹玩。给哥哥讲故事的时候,妹妹也会听。跟哥哥做游戏,妹妹也会参与。哥哥心情好的话,也会给妹妹表演幼儿园学来的歌舞。妹妹很喜欢哥哥,一看到哥哥回来就爬到哥哥身边去。有哥哥陪着,妹妹比一般的宝宝更不怕生,语言能力、行动能力都发育得比较快。”

生了二孩后,选择全职在家

杜女士,女儿出生后,为了更好地照顾两个孩子,辞职当了全职妈妈。

“带两个孩子,你必须把时间协调好,自己的时间会变得很少。儿子上小学,回家以后几乎都是我陪着做作业,各类兴趣班接送也都是我负责,这时候女儿就由爸爸带。爸爸工作太忙,他没时间的话就需要父母来帮忙了。所以,考虑生二孩的话,有个因素很重要,那就是双方父母至少有一方能够依靠。我们家最大的幸运就是四个老人都身体健康,平常接送还有老人帮忙。但教育方面我们都尽量自己来,我和老公轮流监督孩子的学习,不能把责任都推给老人。”

朱女士在下沙工作,为了照顾孩子方便,全家搬到了下沙,在单位旁租了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这样我就可以在上班前把女儿先送去幼儿园,她放学了先把她送回家再去上班,这样我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可以多一些。职场女性生两个孩子,真的很辛苦。”

 

相关报道:

全面放开二孩 你生或不生这些经济影响都在

“二孩”政策全面放开 你会选择再生一个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章韵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周,二孩政策全面开放,要不要生第二孩成了热门话题。其实,现在的小学生中,已经有很多不是独生子女了。多养一个孩子,到底有哪些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