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康桥新开河晴天一眼能看到河底茂盛的水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07:43   

    确保没有污水排放之后,下一步就是对河水“动刀”了:治理前,康桥新开河为劣Ⅴ类水质,富营养化严重,夏季高温时有蓝藻爆发现象。

    工作人员在河中投放了“食藻虫”,构建“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系统的方法来治理,通过虫控藻、鱼食虫等形成食物链,恢复河底的沉水植物;等沉水植物生长出来后,通过生态系统的自净,河水自然而然地清澈起来。

    顾朝光介绍,这片四季常绿的“水下森林”,主要由改良刺苦草、伊乐藻、龙须眼子菜、景观睡莲等植物构成,总计10000平方米,保证每季水下植被覆盖率在60%以上。

    河水“返清”之后,还要做好“保清”

    康桥新开河,算是治理得相当成功的一条城市河道。不过,关于这条河,顾朝光最近也有些烦恼。“总磷指标不稳定,这几天有反复的现象,照理说是不应该的。”

    为什么会这样?城管工作人员巡查之后才恍然大悟:自从新开河河水变清之后,每天早上,新开河某段,有不少周围居民前来洗衣服。

    “我们发现的那天早上,大概有三十来个人在河边洗衣服。”顾朝光有些哭笑不得,“这一点说明水确实变清了,大家觉得可以用来洗衣服了;不过,大部分洗衣粉都含磷,而这会导致河水总磷升高,影响水质。”

    另外,新开河周边大部分为在建楼盘或建成不久的新小区,偶尔还会发生工地泥水排入河中的情况;而水质返清之后,还出现过福寿螺大面积繁殖,威胁“水下森林”生态的情况。

    好不容易“返清”的河道,自然要努力“保清”。

    为此,城管工作人员全面加强了康桥新开河的监管,专人管理、专人养护,水质出现波动时第一时间上报,排查问题源头,并加大和周边市民的沟通。

    “对于周边居民来说,这是他们家门口的河道。我们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共同推进河道水环境持续改善。”顾朝光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日前,省水利厅公布了2015年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名单,杭州市拱墅区康桥新开河成为主城区唯一上榜的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