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康桥新开河晴天一眼能看到河底茂盛的水草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07:43   

    2015年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示范工程名单公布,杭州主城区只有一条河上榜

    不过有一点恳请附近大伯大妈支持——别在“返清”的河里洗衣服了

治理后,康桥新开河清澈见底。

    治理后,康桥新开河清澈见底。

治理前,康桥新开河浑浊不堪。

    治理前,康桥新开河浑浊不堪。

    日前,省水利厅公布了2015年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名单,杭州市拱墅区康桥新开河成为主城区唯一上榜的河道。

    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康桥新开河的水质用“清澈见底”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天气晴朗的时候,可以清楚地看到河底种植的水草。

    两年前,这里还是一条浑浊的泥水河。

    新开河“变身”的秘诀在哪?一眼能看到河底茂盛的水草

    有些读者,可能还记得康桥新开河的名字。去年,本报曾报道,康桥新开河将被建设为杭州市生态示范河道。而今年,康桥新开河上榜“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

    “省级示范河”的水质,究竟变得有多好?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康桥新开河边。

    康桥新开河位于拱墅区康桥街道安潭街北侧,西起大运河,东至莫世桥,长约1.433千米,河宽10米左右,水域面积约14227平方米。

    来到河边,阳光照进河水里,记者能清楚地看到水底的茂盛水草,周边在建楼盘和工地上的塔吊,也清晰地倒映在水中。岸边的绿化也相当整齐美观,美人蕉、芦苇都长得十分茂盛。

    在河边,记者和河道整治工程的工作人员一起测试了一下河水透明度。

    “已经到底了,还能看得很清楚。”新开河边,工作人员把用来测试河水透明度的工具放入水中。这是一个安装在标尺上的黑白两色圆盘,一直放到河底,记者都能清晰地看见圆盘上的颜色分界。

    取出工具,标尺上显示的数据是1.5米——也就是说,这条河的透明度至少有1.5米。

    用塑料瓶装起一瓶河水,和矿泉水比起来,河水除了水色微微发绿,几乎看不出区别。

    “根据环境的变化,河水水质会有所浮动。不过,康桥新开河主要指标能稳定达到国家地表水标准Ⅲ类水质,天气晴好、没有外来污染物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Ⅱ类。”拱墅区城管委河道监管中心工程师顾朝光告诉记者,“Ⅱ类水质已相当于饮用水地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的水质。”

    “黄水”两年变“碧水”,“水下森林”功不可没

    其实,康桥新开河并非一开始就清澈见底。

    顾朝光给记者看了康桥新开河整治之前拍摄的一张照片:照片右下角的数字显示摄于2013年10月22日,新开河河水浑浊发黄,水里漂浮着少量杂物,和岸边的垂柳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样一眼看去像是“黄泥水”的河道,是如何在两年时间里,完成华丽转身的呢?

    “这张照片拍摄的时候,我们刚刚对康桥新开河周边的排水口进行了整治,保证了沿线基本无污水排放口、雨水排放口无晴天出水现象。”顾朝光说,河道治理的第一步,都是要做好截污纳管,保证没有污水排入。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日前,省水利厅公布了2015年浙江省河道生态建设优秀示范工程名单,杭州市拱墅区康桥新开河成为主城区唯一上榜的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