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不清零”月底兑现 为啥这个月流量感觉跑得特别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08:05   

    为何觉得流量在偷跑

    心理作用还是“耗子软件”作祟

    “记录通话时间,话费不容易出错,但记录流量就难多了,就像是记录你说了多少话,加上用的是无线网络,难免会有误差。”电信工程师金先生告诉记者,事实上,手机端和运营商端所显示的流量,因为技术与环境差异,本就会存在误差可能。

    比如说,在人流很多的商场,所有用户使用同一个基站进行网络通讯,而一个基站一个时间能承载的用户是有上限的,难免会有用户被“挤出”信道,从而进行重新连接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手机发送和接收的数据,难免出现丢失重发、重复发送,误差就这样产生了。“但一般来说,这样的误差不会太大。相比之下,更常见的情况是软件推送以及流氓软件造成的流量‘偷跑’。”

    如果要说运营商修改流量数据,金先生摇了摇头,“从技术上倒并非不是不可能,只是没有必要这么做,不仅技术工作量庞大,而且很容易被发现,得不偿失。”

    “最近对流量的质疑增多,也可能是一种心理学上的‘吸引定律’。因为流量不清零,大伙儿关注流量,就容易感到流量问题在这个月密集发生。”金先生说,类似的情况,从过往的案例看来,以下两种情况居多:

    一种是手机端驻留的程序“捣乱”,比如像微信、QQ、天气等软件程序,因为默认设置,都有主动推送与自动更新功能,加上许多人没有及时关闭软件的习惯,这些软件就会在后台频繁地链接网络接收信息。

    另一种情况的流量流失则要更加严重。这些流失,来源于流氓软件。或是一些软件本身没有问题,被黑客植入恶意代码后再二次打包。这些软件,会通过自动下载推广软件、广告等方式,消耗大量流量。

    同时,像苹果手机用户,IOS系统的自动升级也会带来大量流量消耗。因为新版本的IOS中默认开启了手机助手功能——如果Wifi信号不好,就自动切换到手机数据流量。这也是近期部分苹果用户感到流量消失的原因。

    昨天开始

    质监部门已在抽查监测流量

    也许你会问,相关部门对于移动运营商,是一片监管空白吗?

    其实,2014年,浙江省曾出台《浙江省计量监督管理条例》,明确赋予了计量主管部门对电信运营商网络流量计量活动进行监督管理的权力。

    “我们对此也研究、准备了三四年了。”省质监的一位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就是在今年7月,省质监还专门针对流量问题对省内的三大运营商都进行了一次检查。

    但如今的尴尬在于,监管权力是明确的,可标准与技术上却依旧存在很大问题。

    “不止我国,许多国家都有相同困扰。”该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就拿基本单位“比特”来说,至今国际上还没有一个标准,国内标准也从缺。

    而在使用何种技术进行监测上,也有不少难题。省质监甚至为此自己研发了一套计算流量的系统,但尚未得到大范围的认可与应用。

    不过,对于敏感时间段——比如每个月的月底,质监部门都会进行监督。从昨天开始,一直到11月初,省质监都会对这期间的手机流量进行抽查监测。如果有用户遇到流量消失的问题,可以及时投诉,管理部门也会第一时间介入调查。

看点其他新闻:杭州城站火车站启动新一轮“整容”手术

最惊艳!浙大女博士身穿学位服夜市卖黑暗料理(组图)

“杭马”3万选手周日开跑 多条道路交通管制请看仔细

杭州有个不花钱的“景点” 景美人更美

杭州明天又迎冷空气 秋衣秋裤可以准备起来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鲍亚飞 蒋慎敏/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10月1日开始,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了“流量不清零”政策。10月已见底,很多人发现自己悲剧了——别提余额了,本月都不够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