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消防员昨天特地做了一次实验 告诉您燃气爆炸有多可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28 07:19   

伴随着空气冲击波,木屋内随后发生了爆炸。

    伴随着空气冲击波,木屋内随后发生了爆炸。

视频监控录下木屋内爆炸时的一幕。

    视频监控录下木屋内爆炸时的一幕。

    25分钟时:

    再次点火,木屋墙一瞬间被震裂

    工作人员继续等待。

    在实验开始后25分钟,工作人员再次按下了电子点火装置。

    一瞬间,整个屋内突然蹿起了明火,火焰升腾的瞬间,一股巨大的冲击力将木屋顶起半米多高,并将木屋的玻璃全部震碎,一扇窗户被震落,一面墙体也被震裂,大约6秒后才恢复平静。

    几分钟以后,记者慢慢靠近木屋,发现屋子里放置的纸巾都被烧了个精光,之前准备的那只泄漏的液化气瓶也燃烧着。

    消防员很快进入屋内,将燃烧的液化气瓶拎了出来,并用湿毛巾捂住,关上了阀门。

    “这就是‘轰燃’,除了产生火焰外,它还会瞬间产生气流冲击波。你看看被震碎的木墙,可见这股冲击波的力量还是挺可怕的。”吴科长说。

    用气安全要注意

    多留心软管、减压阀安全

    燃气“轰燃”带来的危害大家都看到了,安全用气的重要性更加不言而喻。

    那么,我们平时在家中使用燃气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杭州百江燃气公司的安全主管王先生说,拿液化石油气瓶来讲,最容易出现问题的是减压阀和软管,“因为这两样东西属于易耗品,比较容易出现老化的情况,所以我们建议,家中的减压阀2年做一次更换,软管18个月就需要更换。”

    “作为液化气的载体,钢瓶只要是从正规公司订的气,一般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王先生说,“据我所知,整个杭州地区目前有16万户都在使用正规渠道的瓶装液化气,但还有好几万户,用的是黑作坊出来的液化气瓶,这些地方出来的气瓶就有安全隐患了。”

    王先生提醒,液化气钢瓶具有一定使用年限,每使用一段时间就应该接受安全检验。

    此外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过程中,切忌用明火、热水等加热瓶身,或者将钢瓶长时间放在阳光下暴晒;瓶中有残液的,要交给专业人员处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凌文丹 李欣美 本记者 陆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灶具是居民家中的必备用品,而配套灶具使用的,不是液化石油气就是管道天然气。但是,由于这两种燃料本身具有易燃易爆的属性,如果使用不当,便会引发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