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11月1日起 做这些事就是犯罪将被追究刑责
2015-10-28 07:16:26 杭州网

六、网络安全管理不严

针对一些网络服务提供者不履行网络安全管理义务,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况,修正案九增加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不履行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经监管部门责令采取改正措施而拒不改正,致使违法信息大量传播的,或者致使用户信息泄露,造成严重后果的,或者致使刑事案件证据灭失,情节严重的,以及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构成犯罪。这意味着网络服务提供者也将因“玩忽职守”而遭受刑罚处罚。因此,网络服务提供者再也不能对网络放任自流了,而必须严格履行法律、行政法规所规定的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确保网络信息符合国家要求。

七、损毁诉讼文书等扰乱法庭秩序

修正案九将下列行为也纳入了扰乱法庭秩序罪的犯罪范围:殴打律师、证人等诉讼参与人的,侮辱、诽谤、威胁司法工作人员或者诉讼参与人,不听法庭制止,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毁坏法庭设施,抢夺、损毁诉讼文书、证据等扰乱法庭秩序情节严重的。自此,侮辱、威胁司法人员与损毁诉讼文书等在以前看来较为轻微的“闹庭”行为,也可能构成犯罪。

八、伪造并使用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

现今可用来证明身份的证件,已不仅限于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也可在很多场合用来证明身份,伪造这些证件对社会信用的损害也非常严重。

据此,修正案九修改了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的犯罪规定,将此类犯罪对象的范围扩大到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

除身份证外,伪造、变造、买卖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行为,也是犯罪。

不仅如此,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行为,也将构成犯罪。

九、考试作弊

考试作弊,是我们这个分数至上的国度的一大顽疾。为严惩考试作弊行为,维护公平的考试秩序,修正案九专门就考试作弊犯罪作了规定。

将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为他人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的,以及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破坏考试秩序的行为,规定为犯罪。以后寒门出身的学霸们可要注意了,千万不能为了贪图“官二代”、“富二代”学渣的那点报酬而替考,那样不但可能学籍不保,而且可能因此身陷囹圄。

十、持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物品

恐怖主义是现代社会的毒瘤,为打击、控制恐怖主义,防止宗教极端主义的蔓延,修正案九大幅扩大了恐怖主义犯罪范围。对于一般民众而言,除了不能参与恐怖活动外,还要对恐怖主义的宣传与扩散持警惕态度。根据修正案九的规定,明知是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图书、音频视频资料或者其他物品而非法持有,情节严重的,也会构成犯罪。因此,一旦收到他人传播的相关书籍与物品,要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并上交,以免因此陷入刑案。

十一、强制猥亵男性

修正案九将强制猥亵的犯罪对象由“妇女”扩大到“他人”。这意味着,男性强制猥亵男性、女性强制猥亵男性的行为,此后均可构成强制猥亵罪。需注意的是,强奸罪的犯罪对象仍然仅限定于“妇女”,因而女性“强奸”男性、男性“强奸”男性的行为,也将以强制猥亵罪定罪处罚,而不能定强奸罪。

看点其他新闻:最惊艳!浙大女博士身穿学位服夜市卖黑暗料理(组图)

“杭马”3万选手周日开跑 多条道路交通管制请看仔细

杭州有个不花钱的“景点” 景美人更美

杭州明天又迎冷空气 秋衣秋裤可以准备起来了

杭州城站火车站启动新一轮“整容”手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段静 通讯员 伍娜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龙王潭里鸟儿欢
走访上合组织峰会 ...
人生璀璨如烟火
超震撼图片透视环 ...
6岁小芈月香港逛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广厦胜江苏迎11连胜奥登6犯成赛眼
·一笔一画写春秋 杭州富阳区第一届小学生听写...
·杭州4公里的夜光骑行绿道将于明年4月亮相
·企业走入象牙塔 杭州市产学对接工作研讨会召开
·明年起杭州部分“民告官”的案件将跨区域审理
·出行请注意!今明杭州采取临时交通管控
·庆春路上杭州老伯深夜迷路 一件小东西帮他回家
·山东首条地铁开通 青岛进入地铁时代
·富二代为拒管千万家产 “劫持”亲生母亲
·用88万假支票办购物卡 超市员工诈骗同事被捕

埃及古城珍宝重现天日

驻叙俄军战机首次 ...

《芈月传》霸屏 古...

演艺界最美女摄影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