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关注 “被分居”的老人还好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21 08:00   

    新闻导读:今天重阳节,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他们—— 本该享受退休生活的黄阿姨,离家北上带孙辈;留守杭州的王师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门……

 

    今天重阳节,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他们——

    本该享受退休生活的黄阿姨,离家北上带孙辈;留守杭州的王师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门    

    

    黄阿姨从北京回到杭州一周了,这7天里,她和好久没见的朋友一拨拨地聚会。时间好紧迫啊,因为外孙女们早就给了时限。“外婆,快去快回啊,就1个月哦。”

    黄阿姨的女儿在北京,为了帮忙照顾外孙女,近十年几乎常住北京,话语间都有了京味。这十年,她和老伴王师傅不得不两地分居,一年里,能回杭州和老伴相聚的时间,少则一两个月,最多的也不过4、5个月。

    都说年纪大了,老两口相依相伴嘘寒问暖,日子才温暖。可是,在我们的身边像黄阿姨这样的退休之后,单身奔赴另一个陌生的城市,为了孩子“打工”,分居两地的老人是越来越多。记者随机做了调查,在杭州滨江瑞立中央花城87户居民的楼房里,有近40户人家是老人独身来帮忙带孩子的,在古荡街道数娱楼宇社区的一项百名上班族参与的调查中,56名已婚人士中父母帮忙孩子的人达到21人。

    今天是重阳节,我们就认真讲讲黄阿姨夫妻的分居生活,黄阿姨在晚年北上,留守杭州的王师傅成了“空巢老人”,日子不容易呀。

    他:孤单单留守杭州

    脚伤了却不敢告诉老伴

    王师傅今年72岁,老伴黄阿姨68岁,老家就在杭州江干闻皇庙社区,有个很出息的宝贝女儿,现在在北京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任高管。

    大约9年前,外孙女出生,女儿求援:“妈妈,来帮我带带孩子吧。”那时,黄阿姨虽然退休了,但还兼职给几个企业做会计。王师傅也被单位返聘。但为了女儿和外孙女,老两口最终决定,黄阿姨飞去北京,王师傅留杭州。

    老伴去了北京,王师傅就开始了“独居”的生活。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视,一个人出门,面对空空荡荡的房子,怎么会不孤单。王师傅说:“好在我初三到大学一直是住校,自理能力还算强,虽然做饭有问题,可搞卫生还行。老太婆无论在不在,家都干干净净的。”

    老伴不在身边,早餐就在楼下小店吃一碗馄饨,一个包子。中午是单位食堂,晚上是哪儿方便去哪儿了,知味观、中式快餐店,能对付过去就行了。

    空下来就会想到千里之外的女儿、外孙、老伴,这个时候,王师傅就会给老伴打个电话,吃什么了,外孙女们乖不乖呀。只是,真出了什么事儿,这电话却反而不敢打了。

    前几年,王师傅参加单位里的会议时,脚底打滑摔了一跤,满脸是血,血压嗖一下高到吓人。同事们把他送到医院,但要联系家人时,王师傅却死活不肯给电话。“那时女儿在坐月子,老伴得陪着,她们知道了肯定担心得要命。”就这样隔了两天,还是另外一位同事辗转从别人那儿要到了黄阿姨的电话,这消息才传到了北京。“女儿老伴一天好几个电话,我跟他们说没关系的,不用回来的,有人照顾的。”王师傅的伤很快就痊愈了,只是高血压的毛病却就这么给”激“出来了。

    她:北上的黄阿姨

    带孩子从早忙到晚

    而和女儿住在一起的黄阿姨,孤单感是没有的,她的作息时间表满满当当。

    早上5点30分起床,准备早餐,煮稀饭或是做煎饼,变着花样让孩子们吃饱吃好。7点多,孩子们出门,黄阿姨先洗碗,然后拉上一辆带轮的小车子买菜去了。“每次买菜,要买到拖不动为止,这样可以管够2、3天。”下午要洗衣打扫房子。晚上等孩子们吃完饭收拾妥当,就8点多了,差不多可以准备睡觉了。

    “买菜路过公园,好多老人唱歌、跳舞,真是羡慕,现在是连这点时间和精力都没有了。”黄阿姨说,“家里就剩了我一个人时也会觉得孤单。可是亲朋好友都在杭州,你说我们这半百年纪了,再去交朋友,挺难了。”

相关:退休后十年老年人婚姻最容易亮"红灯" 如何破解

结婚10年感情很好的半路夫妻 因子女反对无奈离婚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杨茜 黄莺 通讯员 丁连 袁晶晶/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今天重阳节,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他们—— 本该享受退休生活的黄阿姨,离家北上带孙辈;留守杭州的王师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出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