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至11月1日 安吉开演世界无人机盛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14 07:33   

本月底,安吉天子湖镇通用航空机场,航空发烧友们将有眼福啦:在茫茫竹海蔚蓝天空下,能观赏到全世界最酷炫的无人机表演,最逼真的竞技比赛,还有千奇百怪的无人机。

10月29日至11月1日,被誉为世界“无人机”盛宴的第三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暨2015航空嘉年华将在安吉举行。

这个国际大赛自2011年在北京诞生以来(每2年办一次),首度外迁举办,目前,安吉已经完成相关机场跑道、航站楼建设,正在等待炫酷飞行竞技表演。

本届大赛由中航工业、浙江省政府、中国航空学会主办,大赛以创新大奖赛(含创意、竞技、像真挑战)、航空高峰论坛、航空嘉年华为三大核心。

今年无人机大赛有哪些精彩看点,记者采访组委会负责人,让你一睹为快。

比无人机如何平稳着舰和抢运物资

目前,无人机已广泛用于摄影、救灾、快递、军事等领域。

竞技比赛是重头戏,组委会统计,本届大赛已吸引了来自国内外100余支航空爱好者队伍前来竞技,竞技赛又分为固定翼类、旋翼类无人机比赛,设置以军事工程为背景。

比如,在移动的“航空母舰”上,对于固定翼类无人机,比的是安全在舰上着落,在规定时间内,看谁的无人机如何平稳地钩索着舰,在甲板上钩索第二根得分最高;而对于旋翼类无人机(即直升机),则比供给物资,在甲板上搬运水桶,把水桶(装满水)从甲板搬运到船尾,在规定时间里,谁搬运的东西多,而且水不溢出者为胜。

由于第二届竞技赛中固定翼类和旋翼类大奖空缺,大奖奖金累积到本届大赛,因此两项大奖的奖金将高达45万元。

看千奇百怪的无人机

最高奖励10万元

飞碟、方柱、圆盘……无人机理论上可以设计成各种形状,甚至千奇百怪。

为此,大赛突出的就是科技创新,鼓励一切有价值的航空器创新探索。看一看当今世界,谁研制的无人机最酷、最奇特、最有想象力,当然前提是它可以持续飞行。

到时,你可以看到世界各国爱好者研发出造型独特的无人机。像上届模仿美国“鬼怪”战机的无人机、欧洲来的可变伞翼无人机、自我调节稳定的智能无人机、新加坡带来的十字架型垂直无人机、最新水陆两栖用无人机、可以“交流对话”无人机……让爱好者们脑洞大开,诱发新灵感。

无人机创意好,照样能拿大奖,本届最高奖金额为20万元。

另外,为鼓励航模爱好者积极参赛,大赛单独设立了更具挑战性、更富观赏性的像真遥控模型赛,一等奖奖金额为10万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