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支社区救援队昨天在杭州南肖埠社区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14 07:17   

    高层攀爬、绳索升降,他们都是杠杠的

    当你在家中遭遇危险时第一时间救你的

    也许就是这些热心的邻居和保安

社区救援队采用楼层横渡展开救援演练。

    社区救援队采用楼层横渡展开救援演练。

昨天,我省首支社区救援队在杭州南肖埠社区成立。

    昨天,我省首支社区救援队在杭州南肖埠社区成立。

    生活在社区中,小到摔伤烫伤,大到地震火灾,当危险灾难发生时,快速正确的处置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

    昨天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我省首支社区救援队——“SOS急速救援队”在杭州南肖埠社区组建。

    这支由社区居民、社工、物业保安等21人组成的社区救援队,在灾难发生时,有能力在10分钟内迅速开展救援,为后续的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高层攀爬、绳索升降、人员疏散

    社区救援队一点都不“业余”

    昨天上午,江干区凯旋街道南肖埠社区,一场特殊的火灾救援演习正在进行。

    随着火警警报响起,一幢居民楼里冒出了滚滚黑烟,楼内居民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撤离至安全避灾点。

    但还有一户居民被困在了5楼,由于楼层之间空间有限,难以架设云梯进行救援。

    眼看着“火势”越来越大,被困居民出现了焦躁情绪,一度站到了窗台边,准备跳楼求生。

    此时,两名社区救援队员赶到了火灾现场,借助专业的救援设备,队员终于进入了居民家中。

    当他们准备撤离时,发现楼道已经被浓烟和大火包围。

    商量之后,救援队决定采用楼层横渡救援。

    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他们在起火居民楼和对面楼层之间架起横渡固定装置,随后将被困人员固定在一台简易担架上,借助滑轮和绳索,不到10分钟,被困者就被安全转移到地面。

    在地面接应的队员立刻将被困者抬到救护车上,全部救援顺利完成。

    亲眼目睹了救援全程后,很多居民自发为救援队员鼓掌,居民们说,有了这么一支专业的救援队,感觉在社区更加“安全”了。

    社区救援队成员都是义务的“兼职工”

    救援技能还需要经过严格的专业培训

    居民们的“点赞”让孙凌雄很高兴,他是南肖埠社区的社工,同时也是这支社区救援队的队长。

    他介绍,SOS急速救援队在招募队员时就非常火爆,虽然才刚成立,但阵容已经挺强大了,目前共有21名队员,以男队员为主,平均年龄28岁左右。

    和专业的救援队伍不同,这些队员全都是“兼职工”,他们中除了社区居民、社工、护士、物业保安外,还有社区周围企事业单位的职员,“队员们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一旦发生灾害,他们可以就近迅速组成救援力量,救援行动是纯公益的。”

    “虽然队员们的热情很高,但要掌握必备的救援技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孙凌雄年轻时当过兵,有一些应急救援的“底子”,其他队员还刚刚“入门”。

    比如说,火灾演习中的横渡救援,就是由公羊队(浙江省公羊队公益救援促进会)的队员带着社区救援队队员来演练的。

    孙凌雄说,接下来,公羊队将帮助他们进行定期的救援培训,需要学习的内容包括火灾、爆炸、塌方等城市灾害,以及台风、洪涝、地震等各种自然灾害中的急救措施。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李攀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生活在社区中,小到摔伤烫伤,大到地震火灾,当危险灾难发生时,快速正确的处置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   昨天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我省首支社区救援队——“SOS急速救援队”在杭州南肖埠社区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