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明天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14 07:02   

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明天开幕

周显光带来的宝剑——八面汉剑

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明天开幕

青瓷艺术家边见的作品《铁胎长颈瓶》

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明天开幕

青田石雕大师夏伟梅的作品《太平盛世》

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明天开幕

吴伟华这次特别为博览会创作了一把紫砂《泉韵壶》

2015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即将于明天(10月15日)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工艺美术是手艺和材料的完美结合,千百年来,我国不同地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手工艺,比如东阳木雕、青田石雕、龙泉的青瓷和宝剑等。这些颇具艺术价值的工艺美术精品都将亮相本届博览会。

龙泉两绝

宝剑和青瓷

龙泉是铁剑的发源地,始于春秋战国晚期,至今已有2500余年的历史。

在本届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龙泉铸剑大师周显光将带来三把宝剑:汉八面剑、骁影六面汉剑和清代剑。这几把剑都是以传统手工折叠锻打百炼钢为刃材,经由覆土烧刃淬火工艺淬火,然后手工精细研磨,配上铁装具手工镶嵌银丝,精致素雅又不失华丽,内敛中透露着霸气。

除了宝剑,龙泉还有一绝,那就是龙泉青瓷。青瓷艺术家边见在2012年创办龙泉紫金瓷坊,专注于龙泉黑胎(铁胎)青瓷研制,作品秉承龙泉窑传统风格,工艺上大胆创新,以龙泉铁胎泥料手工成型,器型古典简约,彰显龙泉哥窑黑胎厚釉、温润如玉、紫口铁足、自然纹片独特的韵味。本届博览会上,大家可以一睹这位青年艺术家的青瓷作品。

青田石雕

夏伟梅喜欢和石头打交道

1999年,青田盛行起“出国热”,当地人纷纷出国,心里怀着淘金梦。当时30岁的夏伟梅也动了心,去了意大利,不到半年,她就回国了。“一方面语言不通,还有国外没有石头可以雕,这我受不了。”回到青田后,夏伟梅继续和石头为伴,雕花鸟,雕山水。如今,她已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和高级工艺美术师。

夏伟梅1969年生于青田石雕发源地山口镇,她的祖辈都是做石雕的。16岁那年,夏伟梅也接过刻刀,开始跟着石雕大师林如奎的侄子林志雄学习花鸟雕刻,后来又拜陈小甫大师为师,学习人物雕刻技艺。20岁出头,她就雕得一手好“人物”,尤以巧雕见长。

此次参加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的作品《太平盛世》,夏伟梅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才完成,石材选用的是青田蓝宝石。初次见到这块石头,她觉得像一座山,于是就雕成了一座山水,山上有楼阁,游人漫步山间,山下是江水,两叶小舟停靠岸边,像是一幅意境幽远的人文山水画。

由于过度开采,近几年青田的石头越来越少,整个石雕行业也不景气。但夏伟梅并不气馁,“我只会做一行,除了石头,其他我都没兴趣。”夏伟梅的爱石之心,可见一斑,“我和石头打交道有三十年了,石头仍然不断给我带来惊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琼楠 冯秋萍 杨丽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