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西湖-晴西湖-雨西湖 长桥公园的樱花凌乱了 快去看看她们反季的花影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04 06:32   

摄影 严嘉俊

长假开始,西湖先雨后晴,接下来又时有小雨了。

昨天有游客发现,“十一”黄金周第三天,长桥公园的樱花也来凑热闹——开花了。

有人说,看到樱花就像看到了春天的样子,樱花就是春花。西湖边种了很多樱花,每年三四月间,粉白色的樱花开得灿烂,连成一片片樱云,既清新又雅致,美得不得了。

但这种春花,却在金秋十月绽放,作何解释呢?

天气如果没有太大变化

樱花还能开个1-2周

长桥公园位于西湖南山路与玉皇山路交叉口,连接了雷峰塔景区和学士公园,有着“梁祝”故事中“长桥相送”的美好传说,是西湖南线热门景区之一。

昨天,我和同事从报社出发,去长桥公园寻樱花。

作为一名标准路痴,出发前,我问同事,是打车去方便还是骑车方便。他毫不犹豫:必须骑车!

下午两点,我俩骑着自行车从体育场路出发,向西湖挺进。

一路畅通,人流车流都不大,简直有种春节的错觉。骑到庆春路浣纱路口,画风突变,眼前都是车车车车车,人人人人人,车辆开始排队,交警也骤然多了起来,三步一个,五步一个。

我们在各种夹缝中艰难穿行,阳光晒得人睁不开眼。沿南山路到达长桥公园,视线所及之处,虽说每一座桥上、每一个凉亭、每一张长椅上都是人,但总的来说,还不算太挤。

在长桥公园的大草坪那里,少女雕像附近,我们觅到了樱花的踪迹。

在一片喧闹的西湖边,找到这块静寂的大草坪,真是让人整颗心都跟着静了起来。少女雕像边的两棵樱花树,树梢处有零星的小白点,再近点看——是樱花!粉白色的樱花!

虽然每个树梢只开了那么几朵,但却是盛开,每一片花瓣都舒展开来。

凤凰山管理处园林科的工作人员说,这两棵樱花已处在盛花期,天气如果没有太大变化,也许还能开个1-2周。

工作人员说,长桥公园的樱花在秋天开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樱花之所以会反季节开放,也许跟今年的天气反复有关,夏天气候不热,整个盛夏高温天只有几天,而入秋以后却又有几天高温,这样一冷一热的气候使得植物都分不清季节,樱花们都凌乱了。

“不管是什么原因,既然樱花已经选择了要与桂花同时盛开在一个季节里,那么就请大家不要错过,一起来长桥公园一睹为快吧。”工作人员说。

未来几天时有小雨

出长桥公园,从南山路骑到湖滨路,人流车流逐渐加大。西湖里每一条手摇船上都是人,湖边的每一个户外茶座也都坐满了人。随处可见头上戴着花儿草儿玩自拍的游客,有的还随身带张塑料小凳。

到少年宫,老远就看见乌压压的人群,景区工作人员举着大喇叭不住地喊:“请大家不要停留,不要过多拍照,一直往前走。”我们跟着浩浩荡荡的人流往前走……

太阳直射头顶,没过多久我们感觉吃不消了,一瓶矿泉水三五口就喝了个精光,想想断桥随时都可以来的,还是不赶这个热闹了。

今天开始,长假的后半段,我们要开始跟雨打交道了,记得随身带把雨伞。

杭州气象局说,随着弱冷空气和低层偏东气流的到来,杭城将转为雨水天气。今天下午起,天气转阴有小雨。5-7日,阴雨会常常光顾,好在这次降水并不会有太大影响,也不会明显拉低气温,只是早晚的温差将缩小一些,最高气温二十四五摄氏度,最低气温20℃上下,注意添衣。

5日:微风,有时有小雨,气温20-23℃。

6日:偏东风3-4级,阴,有时有小雨,气温20-24℃。

7日:偏东风3-4级,阴,有时有小雨,气温20-25℃。

8日:东北风3-4级,阴到多云,气温19-25℃。

秋日出行在外,记得防燥,多吃水果多喝水。

昨天,我和同事沿西湖边绕了一小圈,人堆里一挤,就觉得口干舌燥,只想喝水。

有的游客边走边啃黄瓜、哈密瓜。不得不说,在昨天那样温暖甚至有些炎热的下午,在人挤人的景区玩,啃根凉爽多汁的黄瓜确实是明智之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段静 通讯员 高菲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