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两头雨中间晴 全国大部晴多雨少 国庆长假适宜出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30 07:26   

    

    本报杭州9月29日讯 在台风“杜鹃”的消息出现时,不少人心里一凉,觉得长假可能要“泡汤”。然而,“杜鹃”这个急性子9月29日已经在福建境内完成二次登陆,到17时已减弱为热带低压。随着它自身的加速衰落,其残余的低压环流带来的风雨影响也将宣告结束。不打扰国庆长假,可能正是“杜鹃”留下的“温柔”。

    据省气象台的最新分析,今年的国庆假日期间,我省两头雨中间晴,气温总体适宜,周边地区天气也较为相似。而从全国范围来看,大部分地区晴多雨少,是适宜出行的好天气。

    悠悠长假,出门去哪?且让天气情况为您带带路,已经规划好行程的各位,则要留意自己目的地的风云变幻啦!

    先来说说浙江的情况。长假一开头,我省就会迎来一股北方冷空气,受其影响,国庆节当日,浙北和浙西地区阴有阵雨,部分地区的雨量可达中等,其他地区也有零星的阵雨,下午到夜间,这场雨就会渐止转多云天气,但冷空气带来的降温则要到次日清晨才会有明显感受。

    据省气象台预报,此轮冷空气给各地带来的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多在4℃到6℃,10月2日、3日早晨,全省大部的最低气温都将跌落“2”字头队列,在15℃到17℃。冷空气影响过程中,沿海海面也会有7到9级偏北大风。

    好在从2日开始,晴好天气便会持续几日。目前来看,10月5日之前,全省多为多云或晴到多云天气,温度也会随着冷空气影响的结束逐步回升,到5日清晨,各地最高温度有望回升至20℃以上,然而,随着假期尾声临近,又一轮降水将在5日、6日出现,再度拉低清晨气温。长假期间,各地的最高气温倒是没有太大起伏,多在24℃到27℃上下,恰是最为舒爽的时候。

    从全国范围来看,浙江周边地区也将保持一致步调,以“两头雨、中间晴”为主基调,除西南大部和华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外,全国大部晴多雨少、气温适宜。

    具体来看,1日至2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到12℃;5日至7日,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北部先后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过程。而假日期间,西南地区东部雨日有3到5天,一般为间歇性小雨,其中3日至5日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前往上述地区的游客朋友请注意避开山区等地质灾害易发区域。

    虽然“杜鹃”不会对我国南部地区的出游造成太大影响,但是,5日至7日,南海中部有热带低压活动,有可能发展成台风,最强达热带风暴级,南海中北部、北部湾、琼州海峡、华南沿海有7到9级大风、阵风可达10到11级;华南南部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那几天正好是假日返程高峰期,大家要注意防范较强风雨天气可能对交通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这两天正赶上国庆假期出行高峰,“杜鹃”还会有一定的风雨影响。省气象台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交通安全;针对冷空气影响,出行时要及时增添衣物;前往华南沿海度假的各位,则要格外留意长假后半段时的台风影响。

    此外,鉴于国庆假期预报时效较长,各级气象部门将及时滚动发布最新天气预报,请各位多多关注,以免因天气变化耽误行程。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祝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