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流量井喷绕城拥堵无悬念 长假走绕城这些堵点要避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30 07:06   

    10月1日至7日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实行7座以下(含)小型载客车辆免费通行政策。

    结合往年免费通行期间的交通管理情况,杭州公安交警部门预计,届时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各路段出现大流量的情况将难以避免,部分路段仍会继续出现排队通行情况。

    为此,交警蜀黍建议:假期出行尽可能避开杭州绕城高速,选择错时错峰出行。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目前日常交通流量已经接近饱和,受短途自驾出行流量井喷影响,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期间各路段更是完全处于超饱和状态,道路资源根本无法承受假期的超大流量。

    以2014年国庆假期为例,节日7天,杭州绕城高速全线日均流量约为29.3万辆次,同比增长14%,从9月30日下午开始,绕城公路各路段便出现了明显的车流高峰,特别是10月1日当天车流量突破31万辆次,导致东线、北线、西线车辆陆续排队通行,队伍长度总和达到数十公里。

    从今年国庆假期的情况看,机场公路封闭施工和沪杭甬高速钱江二桥段货车禁行的影响并未消除,西线龙坞上坡拓宽尚未完全改造完毕,届时在交通流量激增的情况下,杭州绕城高速各路段出现排队通行情况几乎没有悬念。

    预计杭州绕城的车流高峰还会集中在10月1日、2日和10月6日、7日下午,部分点段出行高峰将于9月30日下午及傍晚提前形成。

    同时,根据往年的相关数据统计和监控观察分析,假期车流呈现一定规律性,其中绕城东线往杭金衢方向,西线、北线往杭新景方向的车流十分突出,大部分车辆从北面嘉兴的沪杭、杭浦,湖州的申嘉湖、杭宁进入绕城公路,通过绕城高速公路的东、西面,又分散往杭金衢、杭甬和杭新景高速。

    因此,交警部门也对绕行高速各路段的重点拥堵时间和方向做了梳理:

    9月30日的下午及傍晚时段,绕城东线下沙大桥段北向南(上海往宁波、金华方向)、西线龙坞段 北向南(三墩往转塘方向)、北线一期段 东向西(南庄兜往三墩方向);

    10月1日、2日 白天时段 东线下沙大桥段的北向南(上海往宁波、金华方向)、西线龙坞段 北向南(三墩往转塘方向)、北线一期段 东向西(南庄兜往三墩方向);

    10月6日、7日 下午及傍晚时段 东线下沙大桥段的南向北(宁波、金华往上海方向)、西线龙坞段 南向北(转塘往留下方向)。

    除了以上时间节点会出线大流量外,长假期间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上的一些特殊路段也比较容易出现拥堵,主要有5个点位:一是下沙大桥北侧上桥口,主要原因是大货车上桥车速缓慢造成的拥堵;二是龙坞西线上口,主要是由于该处连续的S型弯及上坡,导致车速放缓影响通行;三是南庄兜由北向西、由东向西6车道变为3车道,减弱了通行能力,造成拥堵,进而影响杭宁高速公路的通行;四是三墩收费站3车道变窄为2车道,同样是通行能力减弱造成拥堵;五是绕城西线受杭新景主线影响出现拥堵。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谢晓颖 刘国辉 记者 陆海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0月1日至7日国庆长假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实行7座以下(含)小型载客车辆免费通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