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眼“杜鹃” 还会隔山打牛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09:32   

    “杜鹃”今日登陆福建,它是个少见的“大眼台风”,台风中心两侧风雨较集中

    今天到明天上午是强降水集中时段,浙南有大暴雨,要特别注意防范城市内涝

    昨天下午,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由超强台风减弱为强台风,并于下午5点50分前后在台湾宜兰沿海登陆。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于今天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33~35米/秒,12级)。

    登陆后,“杜鹃”将快速减弱,将于今天夜间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

    今天浙南将有大暴雨

    风、雨、潮将三碰头

    “杜鹃”是个“大眼妹”,台风眼直径达140公里(一般台风不超过100公里),属于少见的大眼台风。这种台风在气象学术语中被称为环状台风,结构密实对称、外围螺旋云带不明显,强对流云区集中在台风眼区周围附近,使得台风中心附近两侧的风雨比较集中。这种类型的台风并不多见,每年出现的概率仅为1%到3%。

    “杜鹃”登陆时恰逢天文大潮的涨潮期,将出现风、雨、潮“三碰头”,且风暴潮有可能给低洼地区造成海水倒灌,福建中北部和浙江东南部沿海一带格外警惕城市内涝。

    有人说,“杜鹃”的个头、形状、移动路径都跟2005年的台风“龙王”很相似。当年10月2日,“龙王”先登陆台湾后登陆福建,导致福建多地沿岸出现风暴潮,福州在强降雨和风暴潮共同作用下,发生严重城市内涝,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龙王”因此被除名。

    受“杜鹃”影响,昨天我省沿海持续8~10级大风,最大平阳平屿26.7米/秒(10级)、南麂26.2米/秒(10级)、苍南望洲山24.2米/秒(9级);我省东部地区出现阵雨。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上午是台风“杜鹃”的强降水集中时段,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将有暴雨大暴雨,温州山区局地还有特大暴雨,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水导致的城市内涝,山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明天雨势减弱,一般以小到中雨为主。

    昨天下午4点30分,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提升为Ⅱ级。目前,温州已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截至昨日8时,温州、台州、舟山、宁波共转移80914人;全省22854艘渔船均已在港避风或处于安全水域;2560艘非渔船已在港。

    杭城今天有中到大雨,临安、余杭、富阳部分山区暴雨。预计今天杭州最高气温24℃,最低气温21℃。

    明起台风渐远,冷空气要上位

    全省降温幅度在4℃~7℃

    省气象台预计,明日起,“杜鹃”对浙江的影响开始减弱;10月1日前后有冷空气造访,气温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各地在4℃~7℃之间,2日早晨最低气温浙北地区降至15℃~17℃,浙中南地区17℃~19℃。

    预计2日起我省天气转好,国庆仍能愉快出行,但气温起伏较明显,需注意添加衣物。

    从昨天起,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北方大部地区。据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30日至10月2日,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10月5日前后,还将有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等地。10月6日至7日,江南、华南将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斯问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