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大潮=潮水更凶猛! 杭州各部门严阵以待,提醒大家观潮注意安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06:47   

台风“杜鹃”今日将登陆福建 杭城中到大雨,部分山区暴雨

9月28日,为防范今年第21号超强台风“杜鹃”可能带来的狂风暴雨,西湖景区园林工人忙着为环湖沿线及白堤、苏堤一带枝叶茂密古树名木及行道树进行支撑加固,以确保游客安全,减少树木损失。

不愧是中秋节前后活动的台风,从卫星云图上看,昨天的“杜鹃”圆得跟月饼似的,而且眼睛(台风眼)也是又圆又大,格外分明!

中央气象台说,“杜鹃”是秋台风,本身强度较强;另外,由于秋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台风强度、路径多变,也使得台风的防御形势更为严峻;而这次“杜鹃”的影响时段还恰逢全年最大的天文大潮,容易引起天文大潮、台风雨和风暴潮“三碰头”的现象,造成的灾害可能会更为严重。

杭城将迎来中到大雨

昨天下午5点50分,台风“杜鹃”登陆我国台湾宜兰,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测,“杜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穿过台湾岛后,将于今天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台风级,33—35米/秒,12级)。登陆后,“杜鹃”将快速减弱,将于今天夜间移入江西境内,并减弱为热带低压。

市气象台预测,受“杜鹃”影响,我市今天阴有中到大雨,临安、余杭、富阳部分山区暴雨,明天中雨。9月28日—10月1日,全市累计雨量一般40—70毫米,天目山区等局部可达100毫米以上。

据分析,“杜鹃”的综合影响力不如苏迪罗和菲特,但福建和浙江也要警惕“龙王式”局地暴雨。

观潮千万要注意安全

“农历十七(9月29日)、十八(9月30日)、十九(10月1日)、二十(10月2日),都属于一年里潮比较大的,风暴潮增水和天文大潮叠加,潮水肯定要比以往汹涌些。”姬科长说。

钱塘江资深专家周光明介绍,今年钱塘江潮水本来就大于去年。这是由于今年富春江大坝下泄径流偏多,闸口至盐官段江道容积比去年增加了0.7亿立方米,进潮量增大,潮势增强。昨天的最大潮差出现在澉浦,达到7.9米。

今年潮水的潮高、凶猛、惊险等程度都高于去年,也必将吸引更多游人看客,但潮水好看也凶险无比。周光明提醒大家,一定要在安全区域观潮,不在潮涌经过的凹凸岸、丁字坝、盘头、沙龙、七堡、九溪、美女坝等区域观潮。“特别要提醒的是,切勿观夜潮,因为夜潮比日潮要大,凶险得多。”

西湖景区严阵以待

“杜鹃”来袭,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对景区抗台工作进行了紧急动员和部署,对公园景点、主要道路、风口的树木进行支撑和加固。

截至目前,景区范围内支撑树木1774株。同时,全面发动单位职工和村、社居民对危旧房、在建工地、工棚、游乐设施及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落实问题整改和危房人员转移方案。共排查工地23处,广告牌、指示牌160余块,拆除2块,加固2块,排查避灾安置场所12处。

同时,为防御台风,西湖27日开始加大排水,提前腾出库容。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瑞阳 边晓丹 熊艳 见习记者 汪玲 通讯员 周礼铭 李朝秀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