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杜鹃”可能今天中午前再次登陆福建 台风叠加天文大潮 浙江仍要严阵以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9 06:37   

台风“杜鹃”可能今天中午前再次登陆福建 台风叠加天文大潮 浙江仍要严阵以待

昨天傍晚,台风“杜鹃”在台湾登陆,杭州也下起了大雨,中河高架上车辆排起了长队。 记者 陈中秋 摄

昨天17:50,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在台湾宜兰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5级)。

“杜鹃”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台湾岛、台湾海峡,当你今天早上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它可能正在寻找它的“二次登陆地”。按照目前的预测,它将在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再次登陆。

尽管登陆地和受“杜鹃”正面冲击的地方可能是在福建,但是先别忙着松一口气,浙江依然要严阵以待。

那些和“杜鹃”路径相像的台风

“龙王”“苏迪罗”都有惨痛经历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说,9月下旬到10月上旬,台风往往是向西移动进入南海或者在海上转向,登陆机会比较小,尤其在福建北部及以北沿海登陆的机会更少。所以,台风“杜鹃”的移动路径在这个季节比较少见。

虽然少见,但也并非没有。而且,对照一下那些和“杜鹃”路径相像的台风,你就更能明白为什么虽然登陆地在福建,浙江依然不能放松。

中央气象台说,近十年来,2005年第19号台风“龙王”,在个头和形状上与“杜鹃”比较相似,移动路径也相似。

“龙王”在2005年10月2日先登陆台湾之后,再次登陆福建。登陆时,台湾花莲观测风速突破历史纪录,同时,“龙王”导致福建多地沿岸出现风暴潮,福州在强降雨和风暴潮的共同作用下,发生严重城市内涝,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因为伤害严重,后来“龙王”还被开除出了“台风界”,从此以后再也没有一个台风会叫做“龙王”了(按照惯例,造成特别重大伤害的台风,都会被除名)。

浙江省气象台还举了另外一个和“杜鹃”的行进路线相似的台风——“苏迪罗”。

“苏迪罗”是今年的第13号台风。今年7月30日8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8月8日凌晨和夜间,“苏迪罗”先后登陆我国台湾、福建,成为今年第一个两次登陆我国的台风。

在“苏迪罗”毫不留情的风雨攻势下,台湾、福建、广东、厦门等地,人员伤亡、失踪的消息接连传来。浙南部分地区也因此遭遇了120年一遇台风暴雨,浙江全省因灾遇难14人,失踪4人。8月9日,受“苏迪罗”影响,温州市连降大雨,鳌江平阳县麻步段出现一个6米长的决口,江水奔涌而出……

浙江省气象台说,“杜鹃”正处在盛放期,参考有相似路径的“苏迪罗”,虽登陆福建,也给浙南造成了重灾。而“杜鹃”还与天文大潮期叠加,浙江人民更需引起警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17:50,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在台湾宜兰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15级)。 “杜鹃”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台湾岛、台湾海峡,当你今天早上看到这篇报道的时候,它可能正在寻找它的“二次登陆地”。按照目前的预测,它将在早晨到中午在福建连江到龙海一带沿海再次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