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定时炸弹?片面认识下的夸大说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7 07:09   

近30年全省未发生加油站火灾或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之后,有不少人开始对城市闹市区的加油站产生怀疑,认为这些加油站离居民区这么近,会不会也发生爆炸?如果发生爆炸,受影响的范围会有多大?

近日,为了回应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浙江省安全生产协会专门组织了省内石油化工、建筑设计等方面的专家,就城区加油站的安全问题做了解答。

加油站如果要爆炸,需要有三个同时必备的条件:氧气、点火源、油气混合物达到爆炸极限(汽油约在1.3%-6.0%浓度范围)。

事实上,所有正规加油站的关键设备都具有国家认证的整体防爆功能,就算汽油在密闭的空间出现渗漏,现在加油站都有各种检测和防止油料泄漏的仪器设备,如液位仪、检漏仪、加油机急停按钮、加油机遇撞后自动切断装置、加油枪遇拉拽后自动切断设备等,可以说从多个环节做到了防止事故发生。

专家说,近30年来,全省都没有发生加油站火灾或爆炸等重大安全事故,这跟各种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投入使用有很大关系,另外,监管部门对加油站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监督已经非常成熟、完善,每个运行环节都有制度标准和督查规范,加油站还有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和预案作保障。

因此,把城市中规范运营的加油站说成是定时炸弹,是一种片面认识下的夸大说法。事实上从城市加油站的安全管理现状和技术保障设施上,都可以做到不发生爆炸和大范围的燃烧事故。

当然,不管加油站在城区还是郊区,不管加油站周边居民区集中还是分散,都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安全规范要求。

而在周边人口相对密集的特殊地段的加油站,还会特别安装军用阻隔防爆装置,能够有效阻止明火、静电、焊接、枪击、碰撞等外因造成的爆炸事故。

虽然加油站的安全措施已经很到位,但消费者在进入加油站后,还是需要留意加油站张贴的提示和警示标识,千万不能有在加油站吸烟、加油机旁打手机、不熄火加油、在站内修车、塑料桶加油等可能导致安全隐患的行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之后,有不少人开始对城市闹市区的加油站产生怀疑,认为这些加油站离居民区这么近,会不会也发生爆炸?如果发生爆炸,受影响的范围会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