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觉陇第二拨桂花开打了 这场“桂花雨”真是西湖一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6 10:17   

杭州满觉陇村腌制桂花本报记者林云龙 摄

    每到9月下旬,杭州满觉陇的第二拨桂花就要开打了。这拨桂花,香味最浓,品质最好。

    也就在这个时节,满觉陇桂农家家户户会在清晨打桂花。西湖秋景,此为一绝。

    今年打桂花从9月25日开始,至9月27日结束。

    满觉陇因桂花而闻名,共种植桂花7000多株,树龄长的达200多年。9月25日凌晨4点多,上满觉陇5号村民胡景庸一行就出发去打桂花了。早上有露水,打起来比较“松”,等到太阳出来露水干了,任凭你再用力桂花都很难打了。

    打桂花时,一人手握长长的竹竿,轻轻敲树枝,饱满的小桂花就迫不及待地落了下来,另外两人撑开纱帐,在树下接桂花,一会儿工夫,塑料布就变成了金黄色。

    请注意要“敲”,桂花树是满觉陇村民的心头肉,桂农们很珍惜,舍不得大力打,所以他们宁愿早起几小时去山上打桂花。

    接桂花的塑料布也有讲究,两端用竹竿固定,容易把持。按照拥有桂树数量的不同,满觉陇每户桂农家里,都有1~3个这样的大纱帐。

    不过你别以为这几日去满觉陇,就不能被桂花香所包围了。茶农们打的只是山上的桂花,道路两侧的桂花基本留作观赏用,这几天大约还有20%的花在树上挂着。这几日去满觉陇,不仅能喝到正宗桂花龙井,说不定还能体会一把打桂花的乐趣,学学糖桂花的制作方法。

    糖桂花是杭州的物质文化遗产。微信号“西湖晓蛮腰”将在9月27日组织一场打桂花的活动,25位小读者到满觉陇,当一回“小桂农”,由唐村长手把手教学打桂花,让杭州伢儿体验杭州的桂花文化。这门技艺可是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哦。

    (感谢读者周先生报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周何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