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电视图像不清 可能是因为“日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4 07:25   

从昨天起,我们进入了秋分节气。

秋分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180度,24小时昼夜均分。秋分之后,北半球黑夜渐长,寒意渐浓,我们要开始进入到寒冷的半年。

这个很美的节气,也伴随这一点小麻烦。中国气象局昨天说,受“日凌”影响,近期,大家可能会遇上电视图像不清、有雪花等现象。“日凌”还可能造成电视画面固定不动甚至黑屏现象。

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都要穿过赤道。由于通信卫星大多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所以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在一条直线上,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就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干扰,这种现象称为“日凌”,就是太阳侵犯、干扰之意。

中央气象局说,“日凌”是一种正常天文现象,不会对电视和人体造成危害。大家不用担心,万一遇见电视信号不好等情况,心里有数就可以了。顺便还能把这个知识告诉孩子,也很有意思。

周日正好是中秋节,大家都关心能不能赏月。目前来看,下雨的可能性不大,应该能看到月亮。至于能不能达到最理想的赏月条件,还要再观察一下这几天的云量等气象因素。

8700多年前的骨笛 还能不能吹出曲子?

一支8700多年前的骨笛,从新石器时代“穿越”而来,今天起在浙江自然博物馆和你见面。

这支骨笛用的是丹顶鹤翅膀上的一截骨头,去掉两头关节后,钻了7个用来吹奏的孔,是目前发现的最久远的吹奏乐器。

现在它还能不能吹出曲子?1987年,这把骨笛在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时,一起出土的还有20多支。专家做过测音,发现它们都能吹出七声音阶,其中有一支还完整地吹出一曲《小白菜》。

这支骨笛是河南博物院的“镇院之宝”之一,这次来杭,是参加《生命·超越——中原文化中的动物映像展览》,展览把出土的历代文物中,带有动物的文物集中到一起,一共132件,包括古代青铜、陶瓷、玉石、珐琅、象牙、砖瓦等。

“王子午”鼎也很有意思。它是春秋时的青铜鼎,出土时一共有7个,每一个鼎上都刻了六条昂首卷尾的龙,还都写了铭文:王子午。专家解释,这指的是楚庄王的儿子,名“午”,字“子庚”。

都说“楚王好细腰”,连楚王子家里的鼎也是一样。“王子午”鼎到了腰部,一下子收进去,还有一圈细细的腰箍,就像束了腰带一样。

这个展览到明年1月5日结束,你有足够的时间去慢慢看。另外,今天同时开展的,还有《恐龙蛋·诞恐龙》展,展出的是恐龙蛋、蛋窝、胚胎、恐龙幼体的化石等等。其中两件腹腔含蛋的恐龙标本,是全球仅有的两件,还是第一次放到一起展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刘云 陈林森 通讯员 兰国英 丁高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昨天起,我们进入了秋分节气。 秋分这一天,太阳到达黄经180度,24小时昼夜均分。秋分之后,北半球黑夜渐长,寒意渐浓,我们要开始进入到寒冷的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