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无车日“静悄悄”——公共交通唱主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3 07:12   

杭城无车日“静悄悄”——公共交通唱主角

早高峰期间,武林广场公共自行车租车点已租不到车子。 记者 胡元勇 摄

    本报杭州9月22日讯  9月22日,杭州迎来了第9个“无车日”。早高峰时分,原本车水马龙的庆春路,显得有些“静悄悄”,路边新立的“无车日”标志提醒着市民绿色出行。

    据介绍,从去年“无车日”至今,杭州公共交通一年来变化明显:地铁逐步成网、公交线路密集、公共自行车租用量破亿次。

    拥堵指数同比下降

    “无车日”,环城北路是管制区的边界。早高峰时段,记者看到该路段首末设立了禁止行车的指示牌,并安排了5名交警执勤,不少对“无车日”禁行线路犯糊涂的车主打算直行却被交警拦下,示意掉头。

    与严格执法相对应的,是人性的温情。中山北路上,一辆白色轿车执意要往禁行区域开。副驾驶座上的一位中年妇女很着急的样子,“医院里有病人,在重症监护室,我们去送东西,很急。”

    她说着指了指车后座,交警黄警官看了一眼,随后便放行了,并叮嘱他们办好事赶紧出来,车里人连连道谢。黄警官说,严格执法是一方面,人性化劝导也是一方面,“从今天劝导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司机还是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记者查阅杭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实时监测平台”发现,上午8时左右中心城区的TPI(交通拥堵指数)迎来第一个高峰,数值比上周同一时段低两个等级,处“轻度拥堵”的级别;而到了18时左右,晚高峰提前出现回落,比上周同一时段下降了一个等级。全天大部分时间,杭州交通拥堵指数为“通畅”。

    周边交通未现拥堵

    “无车日”,杭州管制区以外路况到底怎样?记者在早高峰时期走访石祥路、绍兴路、秋涛路、新塘路、凯旋路发现,当环城北路、环城东路和江城路于上午8时30分封路管制后,周边道路的压力开始增加,在出行高峰时,车流虽一度缓行,但并未出现拥堵。

    9月22日上午8时20分,环城东路各路口开始设禁。记者在现场看到,当禁行牌被设立后,这里的交通情况一度“吃紧”,不过在交警及时疏导下,现场行车秩序恢复正常。而在新塘路,由于车流量短时增加,加上该路段地铁施工,一度造成车流缓行。

    上午8时40分许,记者在大关路与绍兴路交叉口看到,不少车辆停在那等待红绿灯。相对平时,整条道路车流量有所增加,但是通行状况良好,并未出现拥堵的现象。

    公共单车大受欢迎

    公共自行车是杭城颇具特色的环保出行方式。从去年“无车日”至今,杭州公共自行车增加了4000辆,更新了1500辆。截至9月22日下午5时,杭州公共自行车租用量达到23.39万辆次。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助理吴国雄介绍,今年5月1日,公共自行车还车截止时间从23时延迟到24时,7月1日租车最晚时间由21时延迟到22时。他说:“今年‘无车日’后,我们还将延长租、还车时间,统一为6时至24时,同时引进‘互联网+’的模式,乘客可以通过微信来定位附近的租车点,还能查询站点内的车辆数以及还车空位。”

    据统计,杭州公交集团当天共投入营运车辆7444辆,比平时增加3.53%。还开通了20条“通勤特快”巴士。在主城区,公交车以往的平均运送速度为12.13公里/小时,而当天抽样调查显示,交通管制区平均运送速度达到17.35公里/小时,比平时提高43.03%。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余勤 通讯员 王鹏程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