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拿到“游船联系单”,游客可拒付船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3 07:08   

    ■《想坐手划船游西湖?去哪儿船工说了算》后续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怎样更好地监督西湖手划船服务质量?管理部门放大招——

    没拿到“游船联系单”,游客可拒付船费

    抽查中若发现抬高价格,即处5万元以上罚款;游客较多的码头,将视情排队叫号

    如果你还有什么管理手划船的好点子,也欢迎来跟我们聊一聊    

没拿到“游船联系单”,游客可拒付船费

泛舟的游船

没拿到“游船联系单”,游客可拒付船费

三公园附近停靠点等候的游客。

    这两天,在杭州湖滨二公园码头,等着租手划船的游客们发现,船工的胸前都戴上了一个“微笑牌”。

    这是有关部门针对手划船管理的新举措。国庆长假期间,每一名船工都被要求佩戴上这个“微笑牌”,不仅是为了让游客一眼就能看见,也时刻提醒船工加强服务意识。

    不久前的抗战胜利日小长假,本报报道了西湖手划船部分船工不遵守规定,游客只能按船工规定的固定路线进行游览,服务时间严重缩水的现象。

    我们的报道,引起了西湖景区管委会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连日来,各部门经过研究后出台一系列的措施,接下来将对西湖手划船的违规行为进行联合整治。

    一旦发现问题,会视情对船工所在经营单位处以5万元以上的罚款,并升级担负监督作用的《温馨提示单》,如果游客没拿到可以拒付船费。另外,针对国庆期间游客较多的手划船码头,必要时将采取排队叫号。

    在这里,我们也号召大家,针对手划船管理,如果你有好的点子,也可拨打96068热线来讲一讲。

    多家单位联手进行为期两月的专项整治

    每当旅游旺季到来,西湖手划船的生意就迎来了高峰期。按规定,手划船不设固定路线,按乘船时长计费。可是,一些船工却趁此打起了小算盘,湖心亭、三潭印月都不去,只往断桥附近兜个圈,服务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却往往按一小时服务收费150元。

    有读者向本报反映这个情况后,记者通过实地暗访发现,情况确实如此:去哪儿船工说了算,填写服务时间时船工掺了水分。

    见报后的第二天,西湖水域管理处、杭州市物价局监督分局、手划船经营管理单位等联合召开了西湖手划船管理提升及违规行为通报会。会上,确定从9月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

    到昨天为止,整治小组共检查手划船600多条,收取温馨提示单400多张。

    为了进一步强化监管效果,水域管理处又与物价部门、执法局专门召开座谈会,商讨针对手划船的联动管理。为配合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联动整治还将增加频次,特别是对手划船经营中有关物价方面的内容要进行专项检查。

    西湖手划船为什么这般难管?

    手划船是西湖上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一直以来,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加强对西湖手划船的监管力度,但为何船工的违规现象还屡禁不止?

    “手划船全凭人力,时间上不好控制。”手划船经营管理单位解释说,“按收费规定,55分钟按一小时150元收费,而65分钟就要多收75元(超出1小时不足1个半小时的按1个半小时计费)。超出了5分钟,有的游客就不愿意多付;而少了5分钟,有的游客又觉得服务缩水;有的船划了85分钟,计费却和65分钟一样,又因此产生纠纷。”

    而根据《杭州市西湖水域保护管理条例》,水域管理处对手划船的管理重点在安全上,这给其它方面的管理又带来一定难度,“西湖手划船的经营管理单位共有5家,各单位内部管理要求并不统一,对我们来说,监管很难一竿子到底。”

    据了解,西湖手划船共有274艘(包括摇橹船),可以上船的码头有29个,管理人手不够也是一个问题。尤其到了供需矛盾突出的节假日,尽管邀请了志愿者和行风监督员加入巡查监管队伍,仍是顾及不暇。

 

    推荐阅读:

    免费通行六年多的杭州江东大桥要收费了

    一家三口相继患癌 医生推测原因是“长期吃剩饭菜”

    可恶?可怜?女子带着孩子 把手伸进别人的背包  

    公积金可异地买房啦!七大用途必须知道

又快过中秋、国庆了 你有没有被"微信乞讨"刷屏?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钱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这两天,在杭州湖滨二公园码头,等着租手划船的游客们发现,船工的胸前都戴上了一个“微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