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无车日,给拥堵的马路放一天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3 07:06   

杭州无车日,给拥堵的马路放一天假

无车日,庆春路出现了“一忙一闲”的状况(左图为限行前,右图为限行后) 里尔 摄

昨天,武林广场公共自行车租车点的车子被一抢而空。 本报记者 胡元勇 摄

    昨天是第9个全国“无车日”。杭州施行了交通管制,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管制区域内禁止所有小型客车通行。

    “无车日”的本意,在于以这样一种形式宣传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记者昨天体验发现,道路确实空了不少,公交、地铁相关部门也各出招数,鼓励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无车日早高峰:私家车少了,公交忙了

    每年“无车日”,杭城市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平时繁忙的马路,空了。

    昨天早上8点半,交通管制正式开始。

    体育场路是杭州市中心的一条主干道,早上9点多,放在平日里,马路上一眼望去肯定全是车辆,过路口可能都要等三四个灯次。

    不过,昨天早上,体育场路可以用“空空如也”来形容——马路上几乎看不到一辆私家车,路上的车辆几乎是清一色的出租车,还有公交车。

    “上午真当空。”正好在体育场路建国北路口一带下客的出租车司机董师傅笑着对记者说,“要是每天都有这么顺畅就好了,乘客也满意,我们做生意效率也高了。”

    同样享受了“减负”待遇的,还有贯穿管制区域、号称杭城“最堵高架”的中河高架——虽然中河高架上不禁行,不过由于管制区域内不能下高架,昨天白天的中河高架,基本也是一路畅通无阻。

    和道路通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交车。不少放弃自驾的市民都选择了公交出行,因此昨天早上的公交车比平时要挤多了。早高峰时段,不少公交车里都塞得满满当当,许多挤不上车的乘客只能无奈地选择下一班车。

    还有不少市民则选择了公共自行车出行,许多市中心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昨天早上更是紧俏。本来想租一辆自行车的记者转了好几个租赁点,发现车子早已被人借空。

    助力绿色出行:第3条电车线188路上路

    作为“无车日”活动的一部分,昨天,杭州公交公司和地铁集团也推出活动,吸引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昨天一早,杭州公交188路无轨电车正式上路。

    这次188路属于“改电”,从普通公交车变为无轨电车线路,换上的是和151路、K155路同车型、可“脱辫”行驶的新型电车。首末站也由汽车北站至城站火车站调整为汽车北站至雄镇楼,沿途经过湖墅路、延安路等道路,行驶路线和现有的两条无轨电车线路有不少重合。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吴艇 王梦莎 记者 霍翟羿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是第9个全国“无车日”。杭州施行了交通管制,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管制区域内禁止所有小型客车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