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杭州各婚登处不再开单身证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11:32   

    今天开始,杭州市各大婚姻登记处不再开具单身证明啦。

    今年8月,民政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相关工作的通知》(民函〔2015〕266号)。其中规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除办理赴台湾地区和9个国家(即哈萨克斯坦、芬兰、奥地利、荷兰、德国、阿根廷、乌拉圭、墨西哥、波兰)的公证事项仍可继续出具证明外,各市婚姻登记机关不再向任何部门和个人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记者了解到,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是为了证明个人已经在民政部门登记过结婚,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则是证明个人未办理过结婚登记,即通称的“单身证明”。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民政局了解到,这一政策已经落实到杭州。

    单身证明用处多达46项

    去年杭州开出12万张

    说起单身证明,从山东济南来杭州工作的小陈从去年12月至今,已开过5、6次了。之前,小陈在济南已经买了房子,去年来杭州工作。但是,把济南的房子卖掉,需要单身证明;在杭州贷款买房,需要单身证明;把户口迁到杭州,还是需要单身证明。“其实去婚姻登记处办个证明挺简单的,但是一趟一趟地跑,太麻烦了。”

    一般来说,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主要有办理结婚、办理离婚、补办结婚证、查档案等。但杭州市民政局做过一个统计,2014年办理结婚和离婚的有9万多件,而开具单身证明的已经超过12万件了。无疑,这给各个婚姻登记处增加了很多的工作量。

    下城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俞爱珍介绍: “我们婚登处只有4名工作人员。去年办理了6000对左右新人结婚,近2000对夫妻离婚,补办结婚证的也有500多人。然而,开具单身证明的高达18000件。每天100个号子放出来,半个多小时就被抢光了。”

    说起单身证明的用处,俞爱珍曾经统计过,大概有46项。最主要的是买房买车贷款、房产公证。

    当然也会用于一些奇葩的地方,比如未婚女孩做人流,妇女去医院取环,都要开具单身证明。

    “上次浙工大的一名同学,说自己要读研究生,要证明自己的婚姻状况。上次还碰到一个80多岁的大爷来开单身证明。”俞爱珍坦言,他们有时也会考虑这个证明到底要不要开,“人家需要,我们不开,否则就是我们不作为。以前很无奈,每次都得开。”

    “这下政策出来了,我们也解放了。”俞爱珍舒了一口气。

    万一要用到单身证明怎么办

    还需等待细则出台

    民政部门不给开,市民又有需要,那该怎么处理呢?

    暂时未知。

    使用单身证明频率最高的一项是银行贷款,钱报记者了解到,涉及到财产赠与、转让、继承等,通常要用到单身证明,银行贷款作为一种债务,牵涉到债权划分问题,因此银行在放贷时要求贷款人出具婚姻状况的证明。

    然而,事发突然,钱报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暂时还没有应对政策,是否取消单身证明也不明确。

    浙江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胡玉民表示,这次出台的政策目的在于“简政放权”,即简化程序,方便群众。具体操作上,目前也正在等民政部的具体细则出台。“我们也正积极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满足大家的查询需要。”

    随后,胡玉民反问:“事实上,那么多单身证明是有法律法规硬性要求开具的吗?”其实不少情况,婚姻登记记录只是走一个过场。

    根据民政部门的规定,各地出具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上,都有这样一句话:“此证明只表明当事人在本婚姻登记机关所辖范围内目前无婚姻登记记录。”所以说,这份证明只表示当事人在有限的范围内、有限的时间段内无婚姻登记。

看点其他新闻:诡异!杭州夫妇开车撞见不明物体!画面好恐怖

杭州亚运村选址已在谋划中

禽兽!杭州街头一女子当着孩子面10秒干了一大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杨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