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要下两场雨 会逼走夏天迎来入秋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11:00   

    本周,杭城晴雨相间,被雨打落的秋意,更为满满。明天就是秋分节气,可是到底何时入秋,老天爷似乎还在卖关子。或许,本周这两场雨,就该逼走夏天,让杭城的秋天近在咫尺。

    满城桂香未敲开入秋大门

    本周的两场雨会吗

    很多人说,秋天是杭州一年里最美好的季节,其中很大一个原因,就是这个时候满城桂花香,空气里都是甜蜜幸福的味道。

    从上周末开始,仿佛一夜之间,杭城的桂花都齐齐开放了。一打开窗,空气中氤氲着桂花的香气扑面而来;坐在树下,桂花就在头顶兀自沉醉地绽放,落在衣服上的零星桂花,让人都不忍拂去。

    在这样的日子里,连老天爷也不愿“喧宾夺主”,继续保持着低调的姿态。只是本周雨水的光顾会稍显频繁。

    杭州市气象台说,本周杭城阴雨相间,雨水主要有两波:今天夜里到明天,西南气流和偏东气流辐合有所北抬影响,杭城会有雨,到了24日雨暂时停一停;而25日还有一波雨。气温仍然波澜不惊,主城区最高气温25℃~28℃,最低19℃~21℃。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城今天傍晚到前半夜阴有时有小雨,后半夜到明天上午阴有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天,气温20℃~27℃。

    一雨一晴间,被雨打落的秋意,更是满满。虽然何时入秋是9月以来大家非常关心的话题,但老天爷倒是不慌不忙——给我们凉爽的天气,但气温始终比入秋标准稍微高那么一点点。不过,若有冷空气帮衬,入秋也就是临门一脚的事了,所以,或许这两场雨一下,夏天就会遁了,秋天顺势入驻。

    省气象台预计,22日夜里至23日(今明两天),以及25日至26日(周五至周六),全省有两次中等强度的降水天气过程,其他时段以阴或多云天气为主,多分散性小阵雨。周内气温总体起伏不大,日平均气温全省一般在22℃~23℃。

    明天就是秋分啦

    昼夜均而寒暑平

    满城的桂花香,虽然未敲开杭城入秋的大门,不过,本周三有个季节感很强的时间节点——秋分。

    9月23日16时21分,正式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节气。

    秋分一般在每年的9月22日或23日。2012年秋分来临之早,是近116年来之冠,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测算,这一年进入秋分的确切时间是在9月22日22时49分,也是近116年来最早的一个秋分时刻;比2012年更早的,要追溯到1896年9月22日21时03分。

    秋分之“分”为“半”之意,秋分时节,昼夜均而寒暑平。

    对于秋分,央视气象节目主持人宋英杰曾这么描述的:从春分时节的“雷始发声”,到秋分时节的“雷乃收声”,历时半年的“雷人”季节至此渐止。云由浓到淡,草木由密到疏,少了繁枝缛叶。

    接下来这段时间,气候逐渐干燥,人的情绪未免有些垂暮之感,故有“秋风秋雨愁煞人”之言。所以,除了情绪上要保持积极的一面,天高气爽,不妨动起来,登山、跑步,哪怕去户外走两步,也未尝不可。

    宋英杰说,深秋时节,雾霾也会渐渐增多。“浓雾知秋晨气润,薄云遮日午阴凉”,但古时候往往是清新、单纯的雾气,而现代的雾已很难那般清新、单纯了。

    既然都说到这个份上了,今天无车日,大家伙不妨选择低碳出行。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段罗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