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秋拉锯战仍在持续 今年杭州提前入秋概率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6 09:07   

夏秋拉锯战仍在持续 今年杭州提前入秋概率小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又一个夏天过去了,还没来得及抓住夏末的小尾巴,就已经换上了秋衣。”最近几天骤然凉爽的天气让不少人始料未及。9月15日,杭州再一次成为了换季时节特有的“乱穿衣”秀场,一身短袖短裤堪称“英勇”,而在淅淅沥沥的阴雨中,出门裹上一件毛衣似乎也并不为过。

    从厄尔尼诺、超强台风、再到前不久刚刚定性的凉夏,今年的天气话题真不少,而这几日天气霎时转凉,今年会否提前入秋这一新话题又成为了关注的焦点。

    天可真凉咯!

    “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正如《礼记》所载,今年的白露节气过后,冷空气活跃,早晚凉风吹拂,阴雨不时报到,“秋天的迹象”已悄然出现,不禁让人感叹:天可真凉咯!

    上周末,受到来自东北的弱冷空气影响,江浙沪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纷纷跌破20℃,邻省江苏的个别县市更是出现了下半年以来的个位数气温“首秀”,无不让人有一种忽然跳转至初冬的恍惚感。而在我省大部分地区,上周末也出现了阴雨天气,13日早晨,浙中浙北地区最低气温为15℃至18℃,浙南地区为19℃至22℃,最低的开化仅有14.8℃,最低气温普遍拉至“十”打头,夏末仅存的一点热意也被“雨打风吹去”。

    记得去年的凉夏过后,9月份的气温还曾一度升高,9月1日至14日,全省平均气温达26.2℃,比常年偏高0.7℃;故而,今年再逢凉夏后会否出现“秋老虎”曾一度成为悬念。然而同样是“后凉夏时代”,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告诉记者,今年这一时段的平均气温却仅为24.8℃,反比常年偏低0.7℃。“今年的秋老虎恐怕已难现身。”毛燕军说。

    那么导致天气偏凉的原因是什么?毛燕军告诉记者,说到成因厄尔尼诺自然逃不开,受其影响,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南,使得北方冷空气频繁“下江南”,冷暖空气一相遇,致使阴雨天气屡屡发力,气温也随之低迷。

    今年会提早入秋吗?

    据了解,气象学上的入秋标准是,如果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那么低于22℃的首日便算作入秋日;通常来说,杭州常年入秋时间在9月下旬。

    受弱冷空气影响,从13日到15日,我省雨水连番登场,气温下挫明显,出现了连续3天平均气温位于22度以下的情况,今天白天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也仅为20℃至23℃,似乎就要快步进入秋天。然而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告诉记者,入秋常常按“一层秋雨一层凉”的步伐演进,先是连续凉上两三天,回暖一阵后,再连续凉上四五天,直至入秋,而目前这一轮降温还仅是“第一层凉”。

 

    推荐阅读:

    别急着把短袖压箱底 杭州今起雨止气温有小回升

    近年最汹涌的钱江潮农历八月十八扑杭州

    90后男子开宝马敞篷轿跑冲进西湖 落水前他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佳莹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厄尔尼诺、超强台风、再到前不久刚刚定性的凉夏,今年的天气话题真不少,而这几日天气霎时转凉,今年会否提前入秋这一新话题又成为了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