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运管局专家详解出租车改革实施意见 让市场发挥更大调节作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6 09:05   

    本报杭州9月15日讯 9月14日,杭州市发布了《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发布之后,引得多方媒体的关注。9月15日,记者就征求意见稿的有关内容采访了杭州市运管局的有关专家,对征集意见稿做进一步详细解释。

    已缴纳有偿使用金怎么退

    出租车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一直是驾驶员每月份子钱的一部分,取消营运权使用金是降低驾驶员经营成本的一个“减负”之举。驾驶员上交的份子钱,一般包括营运权有偿使用费、车辆购买成本、保险费、公司管理费用、座套清洁洗费等,在这一部分当中,营运权有偿使用费是上交给国家的部分。

    “出租车购买费用、保险费是难以降低的成本,但营运权有偿使用费、企业的经营管理费用是可以调整的部分。”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告诉记者。

    肖敏表示,对这部分的出租车进行免收,涉及到的是那些曾经在历史上一次性缴纳了有偿使用金、目前还没用完该笔费用的车辆,剩下的这些车子,可能有偿使用金缴纳的年份已经到期了,这笔缴纳金是退给经营权证的现在持有人,而并不是退给权证的第一经手人。

    在互联网专车的冲击下,众多出租车公司纷纷对出租车班费(份子钱)做出了调整。肖敏告诉记者,6月份之前,出租车司机每天上交330至350元的出租车班费,每月纯承包费是8000元左右,而在最近,该笔承包费降低至6700元左右。但驾驶员的收入水平却仍然受到了这股“专车潮”的影响,去年驾驶员的每月收入大致在6000元左右,专车涌入市场之后,下降了1000多元左右,虽然企业对其进行了补贴,但行业内驾驶员总体收入水平仍然下降了,所以此次经营权使用费的调整旨在为驾驶员“减负”。

    成立两家国有出租车公司

    出租车驾驶员的服务水平一直为社会所诟病,但是业内人士认为,驾驶员的服务质量是基于一个合理收入的基础之上的,如果能够保证驾驶员的基本福利,出租车行业的服务质量便能得到一定改善。

    目前,杭州出租车的经营模式是“承包制”,并不是签订劳动合同(即员工制)。虽然对于“员工制是否适应出租车市场”并没有明确定论,但驾驶员要求保障切身利益、提升职业福利的需求不容忽视,其中一个重要问题就是驾驶员保险金的缴纳。

    据悉,杭州市大部分的驾驶员都没有充足的收入自己购买保险,即使驾驶员具备了购买能力,但他们仍然希望由所属公司来负担这笔费用。而在当前,杭州出租车市场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出租车市场上存在着挂靠、买断、半买断的经营关系,复杂的经营权属使得驾驶员难以明确保险的购买方。

    对于出租车市场上经营权属不清的问题,意见征集稿也提出了要实行增量指标带动存量指标,加快出租汽车企业清理规范经营关系。为此,意见征集稿中提出出租车经营权转让交易应当进入市产权交易中心。肖敏对记者分析道:“国有的公开交易平台把关更加合格、风险较小、信息更加公开。”

    同时,出租车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还需要发挥国有企业示范作用。肖敏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目前杭州初步确定将新成立两家国有出租车公司,“除了上个月刚成立的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外,还有一家以杭外事为班底的跨系统整合国有资产出租车服务公司。”


    政府定价根据供需及时调

    征求意见稿第六条指出,要优化运价机制和结构。适时优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这是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充分发挥市场调节作用的一个解释。

    “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只是把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成本降低下去了,至于这笔利好效应如何传导给每一位司机,也要取决于市场的力量。”肖敏认为,驾驶员如果在市场上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加主动的权利,实际上承包金会趋于比较公平合理的局面。

    肖敏表示,目前以及将来一段时间内,出租车行业仍然是政府定价,但在这个阶段,政府可以构建更加灵活的定价机制,同时形成一个合理的结构水平。

    原来政府定价过程时间长,一般都会经过专家讨论以及多方听证之后才能确定。但专车市场却定价灵活,随时间段调整。

    而此次市场化改革也是为了将束缚传统出租车的机制打破,令它将来能和市场上的专车进行公平竞争。肖敏认为,对出租车定价的调整并非是一车一价,而是指定价机制更加地灵活,当市场供需关系变化的时候,价格就会做出调整。

    考虑到杭州市民对于综合出行方式的迫切需求,肖敏表示,相关部门很有可能会在早晚高峰时段为互联网专车以及拼车开一道口子。目前,杭州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关于专车规范的相关条例,杭州已经参与了中央政策制定的全过程,中央专车政策出来之后,杭州市也会及时地进行跟进,并结合杭州的实际情况来解决专车管理问题。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毛雪逸 记者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