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最汹涌的钱江潮农历八月十八扑杭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6 08:39   

钱江大潮八月掀巨浪,游客慌忙躲避不及。

    钱江大潮八月掀巨浪,游客慌忙躲避不及。 通讯员魏炜 本报记者 朱卫国/摄

    今年的农历八月十八,紧挨着“十一”长假,相信不少人会利用假期闲暇时光,去江边吹吹风看个潮水。昨天,杭州市防潮办联合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杭州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联合举办了钱塘江防潮安全发布会。

    会上,水文专家发布了今年八月十八潮的水文预测数据。今年钱塘江涌潮大于往年,预计是近年最汹涌澎湃的一次,届时,萧山观潮城潮差可达到3.6米左右,涌高为近年最高的1.5米;海宁盐官的潮水涌高更是高达2米,观赏等级均达到最高级五级。

    梅汛雨量充沛加上洪水冲刷

    八月十八潮要数今年最汹涌

    “今年,杭州钱塘江流域降雨比较多,1~8月份累计降雨量为1526.5毫米,较常年偏多两成,比去年偏多7.2%。尤其是梅汛期降雨,杭州市面平均雨量487.8毫米,比常年(283.6毫米)偏多72%,比2014年更是偏多一倍。”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副站长王玉明说,由于梅汛期雨量丰沛,钱塘江中下游还出现了两场较大洪水,富春江水库最大下泄流量达10000立方米/秒,下游控制站之江站实测洪峰流量均达12000立方米/秒,对钱塘江下游河床进行了较强的冲刷。

    以上这些原因,导致钱塘江低潮位降低,潮汐上溯能力增强,潮差变大,涌高增加,观赏性提高。今年农历七月十八,钱塘江潮水就比近些年来的潮水要凶猛。

    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分析,在正常气象条件下(无较强冷空气或台风等强对流天气影响),今年钱塘江涌潮要略大于去年,预计萧山观潮城八月十八的潮差可达到3.6米左右,涌高为1.5米,观赏等级达到最高级五级;海宁盐官八月十八潮涌高更可达2米,为近年来之最,具有较佳的观赏价值。

    水越大,观赏性越好,但危害性、危险性也越大。钱塘江潮头最高3米,随度最快10米/秒,压力可达7吨/平方米。受沿江丁字坝影响,还会掀起10多米高的巨浪,浩浩荡荡向上游挺进,势如破竹。杭州市防潮办特别提醒,广大观潮者千万注意安全,一定要选择安全区域和地段,注意警示标志,不要越过防护栏到河滩、丁字坝、码头缺口等危险地带观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李朝秀 陈妍曙 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的农历八月十八,紧挨着“十一”长假,相信不少人会利用假期闲暇时光,去江边吹吹风看个潮水。昨天,杭州市防潮办联合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杭州市公安局水上治安分局联合举办了钱塘江防潮安全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