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企改革许多做法领跑 下一步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10:00   

    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市场经济改革是基本方向。浙江市场化改革也是按照这个原则推进的,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结合改革总体思路和企业功能定位,启动推进了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工作,把企业做大做强;同时积极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力争今后3到5年时间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昨日下午,浙江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

    省属国有企业

    改革重组先行一步

    钱江晚报记者从省国资委了解到,截至去年底,我省共有各级国有企业7700多户,资产总额已达到4.75万亿元,当年实现营业收入1.04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628亿元,上述4个指标在全国省区市中分别排在第3、第5、第7和第5位。“对照这次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不难发现,和去年9月我们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相比,浙江版国企改革路径与‘顶层设计’有很多相同之处。我省的国企改革许多做法也是走在同行前面的。”省国资委办公室主任刘盛辉告诉钱江晚报记者。

    “为推动国有资产向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聚,我们启动推进了相关省属企业重组整合工作,多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省海港集团已组建挂牌,正在抓紧推进资产划转工作,努力打造省海洋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平台;省能源集团基本完成重组长广集团,正在推进其转型发展、棚户区改造等工作,等等。”刘盛辉介绍。

    力争在今后3到5年时间

    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

    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我省在这方面也做了积极的努力。

    “我们以稳步推进资产证券化为抓手,力促国企改革的深化,已明确了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实施路径。”省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处处长李刚表示。

    据李刚介绍,目前,相关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能源集团完成了浙能电力上市,成为国内B股转A股第一单,并收购控股了宁波海运;物产集团整体上市已获证监会审核通过,将成为我省第一家整体上市的国有企业;巨化集团于上半年完成对菲达环保重组;天达环保、浙商证券已进行IPO预披露。目前,省属企业共有11家控股上市公司,到6月底总市值2915亿元,是2010年的3.2倍。以2013年底国有净资产为基数,目前省属国有资产证券化率为40.2%,力争在3到5年时间内,国有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5%。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万力源 记者 陈学东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