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启出租车改革大幕 拟经营权无偿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8:32   

    运力价格逐步市场调节

    本报杭州9月14日讯 备受关注的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大幕正式拉开。9月15日起,酝酿一年多的《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场化是本次改革的主要方向。

    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共有出租汽车9910辆(不含萧山、余杭、富阳区),分属76家出租汽车企业和944家个体经营业户。近年来,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企业经营“多、小、散、弱”,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广受诟病。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专车”进入杭州并迅猛发展,给出租汽车行业带来冲击。

    改革迫在眉睫。这一次,重点推出“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所谓“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是指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

    据前期初步统计,杭州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经营权将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优先再配置给服务质量优良的经营者。考核不合格的,按有关规定或协议约定收回经营权。

    所谓“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是指全面解决出租汽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明确了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据统计,杭州约有4000余辆出租汽车将完成清理。杭州将组建国有出租车管理服务公司,为个人产权出租车提供安全可靠管理服务。

    《意见》还对经营权的交易行为进行了规范。杭州将建立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形交易市场,出租汽车经营权交易的受让主体向出租汽车驾驶员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培育多元市场主体,也是改革方案中的重要突破。“发展预约出租汽车企业(平台)、出租汽车服务管理公司等经营主体,支持社会力量从事出租汽车经营”,都被写进了改革方案,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竞争。

    杭州出租车的总量会动态调控,并逐步实现市场调节,定价机制将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场调节过渡。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即专车)等改革内容,征求意见稿明确拟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于2015年底完成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第二步就是改革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并将适时出台具体政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戴睿云 通讯员 范杨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