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车改革怎么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8:32   

    发挥无形之手调控作用

    从改革征求意见稿可以了解到,“改革传统出租车”包括调整出租车定位、培育多元市场主体、动态调控运力规模、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等12项具体的改革内容,围绕市场化改革这一中心,推动传统出租车业的市场化改革。

    征求意见稿认为,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将逐步实现从动态调控到市场调节,定价机制将逐步由政府管制向市场调节过渡。

    王至邵已经开出租车10多年。王至邵认为,现在出租车多了,专车也进来了,道路更加堵,出车一天也拉不到很多单子。杭州出租汽车改革办公室表示,出租汽车特别是“扫街”的巡游出租车大量占用道路资源、加剧交通拥堵,需要适度发展,有必要继续实行动态调控。但在放开传统(巡游)出租车运力总量控制的时间选择上,要结合公共交通发展程度、城市道路拥堵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和网络约租车发展情况统筹考虑。

    在定价机制方面,出租汽车仍将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例如,增加高峰时段、拥堵区域出租车的供给,缓解“打车难”问题。

    改革中,为妥善处理出租汽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出租司机可以通过公开交易合法获得经营权,下一步还将研究包括直接赋予优秀驾驶员经营权等内容的奖励办法。

    出租车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提供安全、便捷、优质的服务。为此,改革中将通过完善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优化出租汽车乘坐环境、安装乘客满意度评价器、设立不良信用黑名单等举措,引导出租汽车行业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水平。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毛雪逸 范杨 本报记者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