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租车改革怎么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8:32   

    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为您解读改革亮点

    9月14日下午,随着《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发布,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正式启动。这是继义乌后我省出台的第二个城市出租车改革方案,也是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亮相的出租车整体改革方案。本次杭州出租汽车改革突破点有哪些?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调节作用?本报记者就此采访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

    打破经营权机制的坚冰

    全国公共交通问题专家、参与交通运输部出租行业改革方案制定的徐康明教授认为:“传统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的难点之一在于经营权的历史包袱,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的核心是改革经营权机制。”

    本次征求意见稿提出以“经营权无偿有期限使用、清理规范经营关系”为改革重点。

    经营权有偿使用金是驾驶员为获得出租车公司的车辆使用权而缴纳的使用费,在驾驶员上缴给出租车公司的承包费(俗称份子钱)中,该笔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占了较大比重。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共有出租汽车9910辆(不含萧山878辆、余杭723辆、富阳区269辆),分属76家出租汽车企业和944家个体经营业户。经营权有偿使用金的缴纳在为杭州市带来财政收入的同时,也给出租车驾驶员带来了较大的经营负担。

    为降低经营成本、提高驾驶员收入、落实行业公平负担,并促进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更加合理,本次改革规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杭州出租汽车行业将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据前期初步统计,杭州市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同时,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优先再配置给服务质量优良的经营者。

    在省内,对于出租车营运有偿使用费的调整,杭州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城市。今年5月初,义乌出台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方案,提出“放开出租汽车数量管控,逐步取消营运权有偿使用费”,并规划,从2015年开始,有偿使用费由每辆车1万元降至5000元,2016年起全部取消。今年取消的5000元营运权使用费落实给驾驶员。同时对主动降低“承包费”的经营企业在新增出租汽车投放时给予一定加分。

    推进出租车拥抱“互联网+”

    此次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是互联网专车兴起背景下的顺势之举。

    2014年下半年,互联网专车的兴起为传统出租车行业带来了挑战。互联网专车凭借丰厚的专车补贴、良好的服务质量吸引了一大批传统打车用户。根据比达咨询网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十大打车软件使用城市榜单中,杭州位列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杭州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企业经营“多、小、散、弱”、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仍然广受诟病。

    对于互联网专车的使用,杭州市政府主管部门表示,互联网专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得到群众认可,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专车也存在责任主体不清、乘客安全和信息安全缺乏保障等问题。

    因此,“规范网络约租车”被写进征求意见稿中。记者从杭州市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办公室了解到,“规范网络约租车”的改革工作拟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于2015年底完成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第二步着手制定规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的具体政策,并将适时启动。

    征求意见稿还鼓励出租汽车企业与互联网平台合作,推动行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毛雪逸 范杨 本报记者 张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