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票多年不涨价甚至免费开放 浙江这些“良心景区”是怎么想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7:20   

    新闻导读:中秋、国庆双节近在眼前,各大景区门票价格再次引来关注。作为旅游大省的浙江,目前共有132家景区承诺门票不涨价。浙江其实早已有多个景区尝试多年来门票不涨价,有的景区甚至取消了门票收费。这些景区是怎么做到呢?

 

    要不是一纸“限涨令”,最近全国景区掀起的涨价潮还真刹不住

    然而在浙江,金华双龙洞、天台国清寺等票价多年不变,西湖、鲁迅故里免费多年

    中秋、国庆双节近在眼前,各大景区门票价格再次引来关注。

    自从2007年,国家发改委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以来,每隔3年解禁之际,一些旅游景区就迫不及待地准备涨价。

    今年正逢第三个“解禁期”,一段时间来,国内不少景区已按捺不住内心的萌动,纷纷公布门票涨价计划。

    但在今年9月8日,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联合发文,再次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下发一年内的“禁涨令”。

    最近,作为旅游大省的浙江,目前共有132家景区承诺门票不涨价,其中5A级景区7家,4A级景区125家。

    而记者了解到,浙江其实早已有多个景区尝试多年来门票不涨价,有的景区甚至取消了门票收费。那么,这些景区是怎么做到呢?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浙江好些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多年不涨

    在浙江的多家5A级景区中,首先带领门票不涨价风潮的是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不仅如此,2002年10月西湖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至今已有10多年。其间,相继取消了130多个景点的门票,占景点总数的70%以上。

    2009年3月,西湖边最后一座免费开放的大型公园太子湾公园的围墙也被打通,与西湖山水交融在一起。另外灵隐、岳庙、六和塔等一些收费景点的门票价格也多年保持不变。

    门票实行免费的典型代表还有鲁迅故里景区,这也是绍兴的首个5A级景区,于2008年起免费对外开放。而在这之前,景区门票价格为每人80元。

    提到多年来门票未涨价的浙江收费景区,金华双龙风景名胜区算得上是坚守者了。门票价格为每人90元,已保持近十年未变;

    天台山国清寺景区从10年前开始收费,门票每人10元、香火费每人5元,这样的收费标准已维持至今。

    对于未来的门票价格走向,这些景区的负责人纷纷表示,近年内都不会涨价,但票价毕竟要跟着旅游市场走,最终还得看游客觉得票价值不值,亲民、合理是决定票价的一个标准。

    降低“硬门槛”

    靠管理和服务取胜

    市场经济在不断发展,而景区门票始终不涨价,有人担心,门票收入减少了,景区还怎么可持续发展?

    事实证明,在软硬件上的提升和改造,才是让景区赢得口碑,扩大接待量,打造金字招牌的关键所在。

    以西湖景区为例,免费向公众敞开大门的同时,西湖启动了综合保护工程,每年西湖都越变越美,从建成开放西湖南线、雷峰塔、万松书院;杨公堤、新湖滨、梅家坞茶文化村;到西湖博物馆、韩美林艺术馆等,新西湖的一次次推出,吸引了更多的游客。

    鲁迅故里则与沈园景区“打包”在一起,通过改善软硬件设施和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让游客驻足。

    景区负责人提供给记者这样一组数字:2008年前,鲁迅故里的年接待量约为几十万人;2008年门票免费后,当年接待量为135万人;2009年175万人;2010年183万人……

    不难看出,景区免费开放后,游客人数逐年递增,现在的年接待量为近200万人。

    天台山国清寺结合自身特色,精心打造景区内的每一处细节,连垃圾桶、标识牌的设计都融入了佛教文化元素;兰溪诸葛八卦村的景点从最早的两处开发扩展到现在的12处;金华双龙风景区去年拓宽了部分景区道路,并对其中一个景点道路进行了整体路面改造……

    在采访中,多位景区负责人均提到,这几年不管是景区本身的维护修缮,还是游客接待中心、垃圾箱、厕所、停车场、标识牌、监控系统等景区配套方面,近年来都进行了有效的提升和改造。

相关:中秋十一拼假最多可休16天 欧美等长线游受追捧

景区票价3年不涨今年解禁 多地景区陆续宣布涨价

10月12日起申根签证要采指纹了 欧洲游报名提前


    门票收入少了,旅游综合收入却增多了

    西湖有个著名的“241”算法:每个游客在杭州多留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就会增加100亿元。

    每个景区都是一座“富矿”,许多景区负责人有着更长远的“精明”经营策略。门票收入少了,景区反而赚得更多了。

    在2008年11月以前,金华双龙风景区的8个景点是分开收费的,实行每人90元的统一联票后,进入景点的年接待量涨幅在10%左右,景区范围内年接待量涨幅为20%—30%。

    “去年景区年接待量为170多万人,最热门的景点双龙洞为43.6万人。”金华双龙风景旅游区旅游经济发展局局长周有顺说,“根据金华婺城区政府统计,去年进入双龙景区的游客人均消费为869元,带动了当地农家乐发展。”

    诸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诸葛坤亨告诉记者,去年兰溪诸葛八卦村景区范围内的旅游综合收入达到了8000多万元,其中门票收入只占了1900多万元。“景区大部分收入以周边旅游相关产业产品为主,比如餐饮、住宿、村民自制的孔明扇和木雕等旅游纪念品的销售。”

    鲁迅故里负责人说,为了打造一个舒适的旅游购物环境,景区动了许多心思,“景区外的步行街区有近百家商铺,黄金周的时候,饭店、旅馆供不应求,拉动了就业、消费,也是一种双赢效益。”

    天台山旅游集团公司副总安志华也表示,天台山景区去年游客接待量为1400多万人,旅游总收入达到79.4亿元,同比每年都在增长。

    “风景文物资源回归大众”,提升游客满意度

    多家景区负责人表示,以门票作为景区收入的主要来源早已不是长久之计,如何提升游客满意度,把消费点、刺激点分散化、全域化,才是旅游行业长期良性发展的一种趋势。

    如今,杭州人去西湖边就像去自家的后花园一样自由。“免费西湖”的牌子,也让更多外地游客愿意来杭州。免去一张门票钱,却带动了杭州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撇开经济效益不说,从游客体验方面来看,真正把“风景文物资源回归大众”。

    纵观浙江多家门票不涨价的旅游景区,其游客满意度基本也在逐年上升。

    去年,通过当地旅游局调查,兰溪诸葛八卦村的游客满意度在98%以上,已经达到了高指标;天台山景区每年专门委托台州学院旅游系对整个景区每季度的游客满意度进行实地调查,最近一个季度的游客满意度达到了96.3%。

    同样,鲁迅故里负责人也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在对全省5A级景区的暗访评价中,鲁迅故里第一季度排名前三;第二季度排名前二。”而金华双龙风景区近日在“最美中国·公众最想去的10佳生态景区”森林游憩类中位居榜首。

    在一些网友评论中,不乏这样的声音:“旅游自然、人文资源是国家公共资源,价格太高就变成了有钱人的‘地盘’,景区应该是服务老百姓的,让普通人都能进得来、玩得起。”“景区门槛降低,一方面也是加强社会和谐,景区转入高营养的开发模式才是王道。”

相关:中秋十一拼假最多可休16天 欧美等长线游受追捧

景区票价3年不涨今年解禁 多地景区陆续宣布涨价

10月12日起申根签证要采指纹了 欧洲游报名提前


    门票不涨价也带来景区保护等问题

    随着国内旅游的兴起,曾几何时,全国景区门票一片涨声,但对很多举家出游的消费者来说,高价的门票也成为一项不小的负担。

    据资料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186家5A级景区门票均价为112元;2012年、2013年分别为109元、110元。不过,记者这次采访中涉及的浙江多家景区的门票价格都不超过百元。

    有人说,提高门票价格是限制人流、保护景区的一种手段。随着游客的日益增多,景区环境、文物等遭受破坏的程度也在加深,景区的相关维护成本也随之提高。另一方面,如何确保游客的人身、财产等安全问题也是切实摆在很多景区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了减少节假日客流量高峰拥挤无序的现象,双龙风景区联合金华公交公司在景区的起点站增设了候车护栏,劝导游客文明乘车,并在山下专设免费停车场,便于游客换乘免费公交车上山游玩。

    鲁迅故里则要求游客刷身份证进入景点,一是录入游客基本信息;二是统计人数。“各个景点门口都有电子显示屏,如果人数达到饱和,工作人员就会引导游客在门口排队等候或先去别的景点游玩。另外,景区里都是明清的老建筑,不允许游客带入食物。”

    天台山景区对人流量管控也有一个预案,比如停车场、通往景区的道路上都有电子显示屏,如果超过承载量,景区内部有应急广播及点对点监控,安保人员会及时进行疏散,并立即停止售票。

    诸葛八卦村的游客最大承载量是1.8万人次/天,相对比较有压力的是停车问题,一旦饱和,有专人引导车辆向周边地区分流。

    门票不涨价,浙江多个景区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并在不断尝试新的管理方法。我们希望“禁涨令”带来的不是暂时的偃旗息鼓,而是引导更多景区从游客利益出发,走上更健康的发展之路。

相关:中秋十一拼假最多可休16天 欧美等长线游受追捧

景区票价3年不涨今年解禁 多地景区陆续宣布涨价

10月12日起申根签证要采指纹了 欧洲游报名提前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周艺豪 记者 钱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秋、国庆双节近在眼前,各大景区门票价格再次引来关注。作为旅游大省的浙江,目前共有132家景区承诺门票不涨价。这些景区是怎么做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