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告别“三字头”气温 早晚风里开始有凉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4 07:48   

再见,“三字头”气温

早晚风里有凉意 “薰风”马上换“金风”

西湖白堤,风筝们像是一张脸,看着大地。 记者 夏阳 摄

刚过去的双休日,你有没有觉得秋天离我们又近了一些?

因为弱冷空气影响,上周六,浙江大部分地方最高气温只有24-26℃,杭州的最高气温是24.5℃;而且,昨天早晨6点时,杭州市区气温又跌到了18℃。

尽管名义上还是夏天(气象上入秋有严格的标准,需要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杭州目前的温度还未达标),但就个人感觉来说,说是秋天,也不过分。而且,季节的转换,本来就不是“今天是夏天,明天就是秋天”那么泾渭分明,尤其夏末秋初,更是秋天和夏天两种味道共存的微妙日子。

这种季节的模糊感,还会在这个星期延续:大部分时候多云,偶尔有雨,不会很热,也不会很凉。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白天,杭州多云转阴,傍晚前后起阴有小雨,市区气温18-26℃;周二,阴有时有雨,18-27℃;周三到周六,基本上都是多云天气,周日多云转阴。

这一周的整体气温都在19-28℃左右。尽管纯粹数值上看,和上周差了没几摄氏度。但是,已经没有“三字头”的气温了,上周有好几天的气温还在30℃以上呢。虽然也说不准之后会不会热起来,但以目前的天气预报看,这也算是往秋天迈了一大步吧。

你如果对天气变化很敏感,可能已经发现,现在的风,尤其是早晚吹的风里,已经带着明显的凉意。

每年最热的七八月份,杭州多数日子刮的是南风,是带着热气的风。从9月开始,南风就少起来了。随着冷空气势力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时候吹的会是偏北风或偏东风,这两种风都是冷性的,吹在身上会开始有凉凉的感觉。比如,今天,杭州吹的就是带着凉意的东北风。而且这一周的风,不是东北风就是偏东风,每一阵都带着爽爽的秋意。

《警世通言·王安石三难苏学士》里说:“一年四季,风各有名:春天为和风,夏天为薰风,秋天为金风,冬天为朔风。和、薰、金、朔四样风配着四时。” 我们在秋天常用的成语“金风送爽”,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另外,从昨天开始,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农历八月。

《诗经》里说: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意思是农历七月时,大火星向西方移动,天气慢慢凉爽下来。到了农历九月,寒冷的日子就到了,该穿棉衣)。夹在中间的农历八月,将凉未凉,按农历算,是一年当中天气比较让人喜欢的一个月,雁过留声、天朗气清、秋色宜人、秋兰飘香、八月桂花香满地……这些词语全部是用来描绘这个月的。

八月来临,东北风起,各种秋天要来的信号不断涌现,盼望着“秋天快来”的人们,且放宽心,秋天总归是不远了。 不过,要特别提醒大家,现在昼夜温差比较大,是一个很容易着凉的节气。所以这些天,特别是到了晚上,别贪凉,别逞强,该多穿点、多盖点,就及时加衣加毯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制图 高薇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