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下旬杭州决出三位杭州话代言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2 06:55   

你知道“吓死宝宝了”“很傻很天真”“干炸响铃”用杭州话怎么念?你知道老外用杭州话播报新闻是什么感觉?

昨晚7点,“我是杭州人”杭州话全民大比拼活动在太庙广场拉开帷幕,来自杭城的10位市民,用杭州话现场进行听说读写,同台比拼谁的杭州话更正宗、更有味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养一方语言。杭州地方方言有着独特的魅力。本次杭州话全民大比拼活动由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文广新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共同主办,“富硒康 雪源康”全程赞助。活动目的是希望“老杭州”把标准方言教给更多人,也让新杭州人通过掌握这门方言更加融入第二故乡。

活动分方言俚语民间征集、杭州话全民PK、杭州话代言人选拔、活动资料整理等阶段。其中进社区杭州话全民PK阶段,将在上城、下城、西湖、拱墅、江干五个老城区的多个社区举行。

昨晚是杭州话全民PK初赛第一场,地点特意选在老杭州聚居比较多的太庙社区。10位登场选手有医生、公司职员、服装店主等,也有家庭主妇、小学生。

其中一对还是父子选手,爸爸吴敏39岁,是邮政局职工;儿子吴昊洋10岁,是卖鱼桥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爸爸说,平时在家跟儿子对话一直坚持用杭州话,希望儿子记住自己永远是杭州人。

比赛分“听说读写”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杭州话大声说”,大屏幕给出日常用语,一分钟倒计时,看谁用杭州方言念对的多。

“脆皮鱼”“刚刚好”“挖竹笋”这些日常用语当然难不倒选手,但是看到“西湖印象”“吓死宝宝了”“很傻很天真”“比尔盖茨”“布宜诺斯艾利斯”这些词跳出来,有些选手就吃力了。不信你试试?

经过三轮比拼,吴敏、吴昊洋父子和一个大姐晋级。第二轮比赛将于9月18日在和平广场举行。决赛在11月下旬举行,最终赢得比赛的三人,将成为杭州话代言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