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起杭州全市全天禁止通行高污染车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8 06:51   

今年底全面淘汰“黄标车”

10月1日起全市全天禁止通行高污染车辆

市环保局、市交警部门昨天联合通报,10月1日零点起,杭州全市域内(含三区、四县市)所有道路,全天禁止高污染车辆通行。

高污染车辆,是指未取得环保部门核发的绿色环保标志的所有机动车辆。它包括两部分——

一种是,排放标准为国零、国Ⅰ和国Ⅱ的柴油车,以及国零的汽油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黄标车”;另一种是,因无法通过排气定期检测等原因,而未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车辆。

29223辆黄标车车主

请尽快办理报废手续

这两年,杭州一直在淘汰黄标车。截止到8月31日,已经淘汰41697辆,还剩下29223辆黄标车(其中有2762辆是主城区营运车辆,包括客车415辆,货车2347辆)。

杭州的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全面淘汰黄标车。10月1日即将开始的禁行,相当于对现存29223辆黄标车的“最后通牒”。

为什么一定要淘汰“黄标车”?简单地说,就是因为它们污染物排放量太大。

以氮氧化合物来说,一辆黄标小客车的排放量,相当于24辆绿标小客车排放量的总和;而黄标柴油货车的排放量,更是黄标小客车的50倍。

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说,每淘汰一辆黄标车,就可以腾出空间,容纳新的绿标车。希望29223辆黄标车的车主,尽早办理报废手续,如果今年年底前淘汰,尤其是2005年以后注册、今年年底前报废,符合条件的高污染柴油车,还可以拿到补助金。目前,主城区淘汰补助金额最低2000元,最高28000元。(具体报废手续流程,可登录“杭州绿网”查询。)

另外,从现在开始,交警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法营运黄标车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已报销《道路运输证》,但未报废、注销,仍在非法上路、非法营运的黄标车,一旦发现,将按非法营运处理,罚款3万-10万元。杭州现有474个点位的重点车辆查控系统,还将新增288套高污染车辆电子抓拍设备,加大非现场执法的力度。

9月10日起,市交警、交通、环保等部门也将停止对黄标车的定期检测。尤其是没有绿标的营运车辆,不予核发车辆通行证、《渣土准运证》,也不办理《道路运输证》的审验手续。

10月1日零点全市禁行黄标车后,如果再把黄标车开进杭州,处罚更严厉:开在路上,罚款100元;造成交通事故,罚款200元;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受罚后也不能继续通行。非浙A牌照黄标车,责令以最近路线,离开杭州;浙A牌照黄标车,责令以最近路线,回居住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市环保局、市交警部门昨天联合通报,10月1日零点起,杭州全市域内(含三区、四县市)所有道路,全天禁止高污染车辆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