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取了52个路桥隧道名 给马路取名趣事有很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8 06:25   

萧山机场建了多年,为什么通往笕桥的还是叫机场路?要改这个地名,会影响10万多居民。

一号大街、二号大街为啥只在下沙有?现在不让数字命名道路了,因为“如果一路和二路之间,又新建了一条路,是不是该取1.5路?”

为什么没有娃哈哈路、阿里巴巴街?杭州不让用企事业单位名称或知名商标命名道路,因为“企业可以搬迁或者注销,地名是很难更改的。”

地名一般不让改,富阳为什么更名16条道路?因为,富阳撤市建区后,16条道路与城区道路“撞名”了。

杭州时刻都在变化,新道路、新桥梁,新隧道和新公园,每年都会出现。如果不给它们取名,大家登记户口、注册公司、交通出行,甚至收发快递都会遇到麻烦。

近日,市政府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公布,杭州新命名30条道路、18座桥梁、4座隧道。

江干的新路名、新桥名都最多

此次新命名的道路中,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最多,分别有8条。如江干区的源聚路,拱墅区的依水街,西湖区的行知巷。

另外,上城区有3条,如闻达弄。

滨江区有3条,如儿康路。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有2条,如义蓬中路。

新命名的桥梁中,江干区最多,共有8座,分别是范家路天桥、九睦桥、通盛桥、益泰桥、仁爱桥、金堡桥、兴致桥、兴利桥。

此外,还有上城区的佑圣观天桥、秋涛路天桥、甬江路天桥,下城区的西文天桥,以及拱墅区的永俞桥、文创桥、上绍桥、杨顺桥和西湖区的大坝里桥、盛龙桥。

新隧道为下城区的环城北路隧道、新天地街隧道和西湖区的紫金港路隧道、紫之隧道。

取地名最基本的要求是什么?

这些新命名的道路、桥梁等,命名有什么讲究?

市地名办负责人章勇拿出一本厚厚的册子。这份去年3月实施的《地名管理规范》,对杭州的道路、居住区、水系、桥梁等命名都有着非常细致的规定。虽然此规范还不属于强制性法律条文,只是地方标准,但杭州地名审批都参照这一规范。

章勇介绍,地名最基本的要求是好找好记、指位性强,重名、同音是肯定不行的,一些不健康的、带有政治色彩的也不行。

取地名要避免什么?

根据规范,道路命名要尽量避免出现数字,比如像此前下沙的“X号大街”,现在也不允许。章勇举例说:“如果一路和二路之间,又新建了一条道路,该怎么办?是不是该取1.5路?”

同时,道路名字不得使用企事业单位名称以及具有广泛知名度的产品商标名称。“企业可以搬迁或者注销,地名是很难更改的。”目前,杭州仅有几座过街天桥等设施以企业名称冠名,但冠名有期限,且不纳入正式的地名序列中。

 

相关报道:

杭州"一路三名"又添一例 这种尴尬究竟如何避免?

运河杭州段单跨最大的桥10月要通了 来给它取名

杭城频现“问题路名牌” 尴尬的路牌何时能“对路”?

钱潮路?钱来了?请你为杭州路牌"挑刺"提建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力  编辑:陈东
返回
萧山机场建了多年,为什么通往笕桥的还是叫机场路?要改这个地名,会影响10万多居民。 一号大街、二号大街为啥只在下沙有?现在不让数字命名道路了,因为“如果一路和二路之间,又新建了一条路,是不是该取1.5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