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空巷 昨天全杭州只有一个看点:抗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4 06:25   

昨天10:35,从杭百天桥往南看,延安路车流稀少。

城西银泰商场里,十分冷清。

记者从74路公交车杭三大桥站上车,车内没有其他乘客。

城西银泰门口的大屏幕前围着很多观看阅兵的市民。

浙大紫金港校区军训看阅兵。

环卫工韩大爷与居民王大哥在看“外籍友人与杭州抗战图片文物展”。

断桥边,几位看完阅兵的游客,激动之余,和民警们一起,用红纸写下“祝愿祖国繁荣昌盛”,表达出对祖国的祝福。(通讯员 叶红 记者 徐夏欣 摄)

昨天,抗战胜利纪念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昨天上午,所有杭州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个词上——抗战!往常节假日热闹的马路、商场一反常态,空空荡荡。一时间,几乎可称为万人空巷。

10点30分,体育场路,25秒内仅一辆私家车从中山北路口驶过,无后续车辆。

10点35分,延安路,20秒内,仅一辆出租车从延安路杭百门口的天桥下驶过。

10点17分,紫荆花北路的申花路口,20秒内仅通过两辆私家车。

10点48分,古墩路的萍水西街路口,仅一辆面包车从对向车道经过,三十秒内只经过零星几辆电动车。

昨天上午,上塘高架上的车辆也是屈指可数。

“在杭州开车从来没有这么爽,感觉像在飞。”微信朋友圈里有人这样说。

记者在“杭三大桥”站登上一辆74路公交车,车上没有其他乘客,第一次有包公交车出行的感觉。

“都去看抗战阅兵了,车都没有啦!”武林银泰一名保安人员说,“从来没看过路这么空。”

不仅路上空了,城西银泰里面也空荡荡的,很少有逛街的顾客。与这样的空旷相比,户外大屏幕前挤满了人,大家都在那儿看大阅兵呢。

“老板,一包香烟。”体育场路一家副食店里,一小伙子在叫老板。一台电视正放着中央台的阅兵式,老板猛地反应过来,“哦,好好!”

“阅兵真壮观!不过我今天Wifi太卡了,真急人。”这是耶稣堂弄一小区保安的吐槽。

杭州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有关抗战阅兵的新闻后,很快阅读量就超过10万,点赞数达9645。评论的粉丝也满是激动。

网友“易阵风”:含着热泪看阅兵!我为是中国人而自豪!

网友“茹见”:祝福老兵,祝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

昨天,在耶稣堂弄的司徒雷登故居,正在举办的“外籍友人与杭州抗战图片文物展”也因为胜利日变得格外有意义。这里正在展出日军侵华时期在杭州犯下滔天罪行的铁证。

60多岁的小区环卫工韩大爷,走进司徒雷登故居,他说,“小时候听老人说,日本从连云港港口上来侵略我们,遇到日本人,如果让你干什么你不听,就刺你。这段历史,我们应该记牢,并告诉孩子们,要珍惜和平啊。”

作为策展人之一的杭州师范大学周东华教授说,“今天街上很空,很多人都在家里关注大阅兵,无论是阅兵还是史料展,对于中国人来说都是一种教育、一个警示,让我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钟韡  编辑:王洁
返回
昨天上午,所有杭州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个词上——抗战!往常节假日热闹的马路、商场一反常态,空空荡荡。一时间,几乎可称为万人空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