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疆发放助学金 阿克苏寒门学子喜圆大学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4 06:23   

“谢谢你们!”迪力夏提同学从杭州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楼建忠手中接过助学金,激动得眼眶湿润。

近日,楼建忠一行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大学生,第一站来到位于阿克苏市红桥社区的迪力夏提家里,送上“浙江援疆大学生入学助学金”6000元,鼓励他克服困难,努力学习,早日成才。

迪力夏提是个20岁的男生,今年毕业于阿克苏市第七中学,考上了新疆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收到通知书的那天,他既欣喜又忧愁,4000多元的学费和住宿费像一块石头压在他心头。今年三月父亲因病去世,留下他与有腿疾的母亲以及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徒四壁,因为还没有低保,一家子依靠他在周末和业余时间打零工捡卖废品维持生计。

“有了这笔钱,我可以去上大学了,我会努力学习,坚持完成大学学业,还要考研究生。”迪力夏提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学费要4000元,住宿费要600元,父母准备向亲戚借钱,但是担心借不到那么多钱。有了6000元助学金,这下可放心了。”同样拿到“浙江援疆大学生入学助学金”的努尔比亚木同学高兴地说。

努尔比亚木家是低保家庭,父母没有工作,家里有三个孩子上学。今年努尔比亚木考上了新疆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眼看家里出了个大学生,给家庭带来了希望,但想想“昂贵”的学费,父亲艾合提总是忍不住地叹气。

“今年的学费解决了,以后可申请勤工俭学、助学贷款,你们不用担心,等努尔比亚木毕业后找份好工作,你们家就会好起来了。”楼建忠这样宽慰努尔比亚木的父母。

“感谢杭州人民的无私援助,你们给了我们家很大的帮助,我们不会忘记。”艾合提激动地说。

幸运儿不止迪力夏提和努尔比亚木。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会同阿克苏市教育局日前举行“浙江援疆大学生入学助学金”发放仪式,向63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发放37.8万元助学金,帮助他们实现上大学的梦想。

据悉,“浙江援疆大学生入学助学金”是浙江省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今年新设立的一个项目,目的是资助在阿克苏地区就读高中、当年参加高考被录取的贫困家庭大学生顺利入学。

据楼建忠介绍,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今年计划用62.4万元资助104名贫困家庭大学生。第一期助学金申请从8月9日开始启动,经过学生本人申请,毕业学校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资格审查,公安部门政审,阿克苏市教育局综合审查,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复核以及公示等一系列严格程序,确定63名大学生符合资助条件。第二期助学金申请及发放工作将在9月中上旬举行。

“资助一名学生,温暖一个家庭;播撒一份温暖,收获一片希望。”阿克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姚朝平说,发放助学金是杭州市援疆指挥部为民办实事的一项新举措,是帮助受助学生家庭脱贫致富的善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长青 记者 司春华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