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天气要不要送孩子上学?上班迟到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1 08:05   

意见征集会上,人性化实施办法获点赞

今年夏天,杭州天气挺“任性”,你是否曾在上班途中上演“步步惊心”,或是在台风过境时为孩子上学纠结为难。昨日,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杭州市应对极端天停课安排和误工处理实施办法》意见征集会,听取社会意见,力争让极端天气“温和落地”。

不涉及“雾霾天”?别担心

意见征集会上,有市民反映,此次《办法》中涉及的极端天气中,并不包括时下引人关注的“雾霾天”,对此,相关负责人指出,杭州市今年早先发布的《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其中已有针对包括“雾霾”在内的大气污染天气的应急办法。

8月20日起,相关部门已通过各个渠道向市民群众征集意见,本次意见征集会更是集合学校和企业代表进行进一步商讨。杭州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何处长表示,会后,他们还将去一些社区征集意见,并再次开会对于重点意见进行评估和采纳,将尽快提交审议。《办法》的正式发布和实施将在本月内完成。

参考实施时段有点晚?

针对极端天气下全市中小学校的停课安排,《办法》的意见征集稿中以6时和22时为时间结点,其中第一条指出:当日22:00仍维持此前发布的气象灾害红色预警的,各中小学校次日上午停课(或“和家长应做好次日停课准备工作”)。

对此,有从事教育工作的参会代表表示,晚上10点对于许多学龄前及低学龄儿童的作息时间而言偏晚,建议将参考时间提前,方便学校及家长提前告知和安排。

也有代表认为,次日上午停课的安排在具体实施中也会遇到问题:一旦父母上班撞上孩子上午停课半天,午后已在工作单位的父母如何送孩子上学成为一大难事。

误工处理人性化获好评

针对因极端天气导致的误工情况,实施意见中强调,职工因气象灾害红色预警造成误工的,用人单位不得作迟到、缺勤处理,不得扣减工资福利,不得用法定假日、休息日作补偿,不得以此理由对误工者给予纪律处分或解除劳动关系等。

对此,与会代表纷纷为该规定的人性化考虑点赞,同时,一些来自企业管理层的代表表示,此次《办法》赋予企业在极端天气下更多的自主性,他们也将把员工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更加合理应用和实施。

推荐阅读:惨不忍睹!杭州男子看潮被大浪冲上马路遭车碾压

驾考培训收费今起放开 这些会影响你的学车费用

性早熟无上限 杭州9岁小姑娘几乎完全发育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子健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夏天,杭州天气挺“任性”,你是否曾在上班途中上演“步步惊心”,或是在台风过境时为孩子上学纠结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