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个出租汽车集团昨挂牌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7 10:38   

杭州首个出租汽车集团昨挂牌成立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挂牌成立。

    当下打车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让传统出租车行业挺尴尬。杭城的哥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出租车行业车多人少,出现“退车”现象,已成了不争的事实。

    面对新的市场形势,杭州出租车行业也开始了自我变革——昨天,杭州的首个出租汽车集团,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这是传统出租车企业应对市场冲击放的大招?还是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的信号?资源整合后,企业会有哪些具体的实质性变化?诸多疑问在业内激起阵阵涟漪。

    8家出租车企业2000辆车

    整合成杭州出租汽车集团

    新组建的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是将杭州公交集团所属的杭州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杭州客旅汽车出租公司等8家出租车公司,进行全面整合,进行集团化运营。出租车规模2000余辆,占杭城出租车总数的五分之一,1至2年后将增加到3000辆,成为杭城最大的出租车企业。

    这家集团公司的出世,很难不让人联想起专车冲击下出租车行业的尴尬。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7月交通运行月报显示,5月份,主城区出租车日均客运量环比上月减少20.39%,甚至比今年2月份的日均客运量还低。

    汤师傅是杭州华旅的一名的哥,他说:“以前一天赚200元没问题,现在赚100元都很吃力。客人都坐专车去了。最明显的就是像去机场这样的生意,越来越少了。”

    今年6月开始,杭州的哥每月承包金减免了10%,再返还500元,这样一来相当于每月补贴1300元左右。但在王师傅看来,也“只能是基本维持。”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挂牌成立的消息,似乎让王师傅看到了曙光。事实上,杭城的哥们私下都在谈论此事,在王师傅看来,“这绝不是简单的形式上的整合,接下来肯定会有一系列措施,显然这是出租车改革的一个信号。希望这能帮助我们的生意更好做一些。”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戴金明说:“面对专车的冲击,出租车行业从竞争到合作,强强联合是趋势。整合只是第一步,统一的不仅仅是服务标准,接下来经营权模式、承包金等方面都将进行逐步微调,最终目的是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打车率以及司机的收入。”

    引入互联网+管理和大数据

    打车软件“大众出行”9月上线

    记者了解到,新组建的杭州出租汽车集团,“以公司化运营、信息化管理”为基本模式,并将与滴滴打车等合作,引入互联网+的士管理理念和大数据技术。公司专属的打车软件也在测试中。

    这款打车软件名叫“大众出行”,乘客可选择“立刻出发”和“预约”,公司将根据乘客对的哥的评分累计,对司机进行奖励,例如优先派单给积分高的司机,同样,分减到一定程度,也将对司机进行相应的处罚。除了支付宝与微信,还可用市民卡和公交卡等方式进行支付。动态寻价、拼车等新模式也在研发中。

    由于取款不方便,导致许多出租车司机都不愿刷市民卡,在这点上,戴金明表示,接下来也将对市民卡刷卡系统进行改进,若司机拒绝使用,乘客可拒付。

    据悉,该软件叫车速度不会输于目前市面上的打车软件,目前还处于测试阶段,将于9月中下旬上线。

    当然,除了这些,要拼的还有服务质量。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承诺:收取车费主动给票、每车免费上网等。另外,每辆出租车上甚至包括后备箱在内,共安装了4个摄像头,便于管理。

    杭州出租汽车集团这一举动也让网友们纷纷点赞,网友“jeceka”说,“用开放的态度去改革,而不去一味的抵制竞争,值得点赞,这才是真正的改革。”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诸杰 黄佳琪 金凯 记者 段罗君 孙晶晶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