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大江东桥头堡地区新门户规划绘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7 08:26   

    大江东是杭州湾V字型产业带的重要拐点,也是杭州智造产业的创新前沿,助力杭州在跨越钱塘江时代后进入全球竞争和合作的舞台。桥头堡地区作为大江东的先行试验区,是进入大江东的序曲和起飞空间,也是大江东承载杭州城市东扩发展的战略要地。因此,加快桥头堡地区建设,塑造大江东开启未来的新门户,是摆在所有江东人面前的迫切任务。

    桥头堡地区位于大江东产业集聚区西部,江东大桥东侧,南临萧山国际机场,未来轨道8号线将东西向穿越桥头堡地区,是大江东距离杭州主城最近的一个区域,也是主城进入到大江东最重要的门户地区。这个地区,同时也是大江东地区产业创新服务带、生活服务带和南沙大堤休闲景观带的交界,是大江东承接杭州城市东扩发展的前沿阵地。

    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在完成了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战略规划编制以及核心区城市设计基础上,于今年6月启动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桥头堡地区门户建设面向全球的方案征集工作,作为门户的大江东桥头堡地区迎来全新规划设计。目前,共选定了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南京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等总共5家国内外优秀设计团队参与大江东桥头堡地区城市设计方案的征集。

    8月18日,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组织召开了桥头堡地区城市设计方案评选会。在听取了五家设计单位的方案详细汇报及现场答疑后,专家组遵循公平、公正、科学、择优的评选原则,从定位的准确性、理念的创新性、实施的可行性及响应征集文件的程度等多方面综合考虑,进行了认真评议。最终,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深圳市城市空间规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提供的D方案和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提供的E方案入围。下一阶段,优选单位将在吸收其他几个方案优点及专家综合意见的基础上深化完善,完成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桥头堡地区城市设计规划方案。

方案一效果图

方案一  创意新区 花园城市(D方案)

    结合大江东的交通、生态和文化等特点,围绕“经济新常态下的活力新区,多样承载力上的美丽新区”两个逻辑主线,方案的设想是打造“江东诗意花园、生态品质社区、创智文化高地、美丽发展的先行区”。

    面对不断涌入的国际企业、高端人才和发展机遇,方案设计在高密度的核心区外,十分重视品质的社区、生态的公园、活力的交流场所和便捷的配套服务。从这个理念出发,方案一规划了“一座公园、两脉序列、三片主题社区”的总体结构。

    “公园”,是指将基地本身建设成一座大花园。通过打破滨二路的边界,将绿、水渗透到东侧基地,联山通水、围园辟岛。生态稻田、主题花园、交流空间、城市功能等元素融为一体,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既呈现出良好的生态景观,又承载了生态维育的功能,同时提供给人们桑田故堤的场所记忆,实现花园城市的居住理想。

    “序列”,是指基地内部形成东西和南北两条主轴线。东西向主轴线连接了钱江景观、江滨公园、门户地标、景观绿廊、城市生活等重要节点,南北主轴线展现了青龙白虎山、南沙大堤、地铁枢纽、创智水街和文艺水岸、门户地标、体育公园及教育园区等节点组成的景观序列。

    “主题社区”,是指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和功能区位而形成的三片主体社区,社区主题分别是运动教育、创智休闲和健康文化。每片社区都包括诗意花园和品质社区,以及两者交融形成的创智、文化、健康、运动、教育等功能组团。

    整个方案亮点频出,弥漫着创业创新的气息。在城市活力规划方面,方案中提出“微创”的概念,为创业创新提供沃土。方案匠心独具打造功能空间复合的微创天地,给初始创业者的低成本创业提供一方天地,孕育出具有杭州特色的“小微创业文化”。

    在基地中部建设以创智和休闲为主题的生活社区,将人的活力视为功能和空间合理化的前提。这片社区主要针对单身或者年轻家庭人群,包括创业极客、制造业管理人才、本地年轻人群等。围绕着良好的生态环境、交流场所以及西侧水街、SOHO区,形成相匹配的人才社区。

    在美丽空间设计上,塑造层次分明的景观,通过水岸、稻田、湿地、花园、露台、小桥、高楼、山径等景色的交织融合,借山望水、联山串水、显山露水,各有趣味。对农田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对农舍进行创意改造,实现农业科普教育、亲子体验活动、场地文化交流、民俗风情展示、田园健康运动等多项功能。

    无垠的稻田景观和远处的地标建筑互相映衬,风吹稻浪,高楼林立,将传统的乡间记忆和城市的现代气息完美融合,也彰显出大江东创业创新的文化意境。

    通过水岸设计,水面率与之前的水环境相比增加了1倍,堆积出形态大小不一的水中岛屿,岛屿成为基地水系随着潮起潮落而保留的天然标尺;合理设置开发强度和高度,只设计局部高层住宅区及商业商务区域,保证开发前提下有效地提升环境品质;而在开发高度上,受地标建筑172米的限高影响,将大部分高度控制在60米以内,局部商业地块可在此基础上做适当扩大;经济承载力上,规划通过现状的经济投入数据,进行针对居民拆迁、企业归并、征地道路、水岸整理及交通优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文/钱嫣 孙明姝 许志伟 毛珺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