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各城区将来都能看到二维码垃圾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5 06:40   

    杭城已大力推行了半年多的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垃圾到底减少了没?垃圾“三化四分”该怎么做?下一步将会出台什么举措来推动垃圾分类?这些都是不少读者关心的问题。

    记者从杭州市垃圾分类专题会议带来最新的消息:杭州在接下来的3年内,都将大力推行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尤其是垃圾“减量化”将会成为工作重点,明年将出台生活垃圾三年减量计划。

    今年上半年,杭城生活垃圾基本做到“零增长”

    前几年,杭城的生活垃圾以每年10%左右的幅度增长,许多报道都提到了杭州在垃圾处理方面面临的问题——快速增长的生活垃圾总量加上杭城本身有限的垃圾处理能力,“垃圾围城”绝不是耸人听闻。

    今年开始,杭城大力推进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尤其是垃圾减量化工作。半年过去了,生活垃圾到底有没有成功“减重”呢?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截至7月底,市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小区1836个,参与家庭94.47万户,市区日平均垃圾量9917吨,其中主城区同比下降3.68%,副城区同比增长4.18%。

    全市范围内还设置了675个低价值物和1155个废旧衣物回收点、30台餐厨垃圾处理机和372个有害垃圾投放点,加强了低价值物和餐厨垃圾等的回收再利用。

    总的来说,1-7月,杭州生活垃圾总量增长了0.21%,基本做到了“零增长”,主城区的生活垃圾总量还有所下降,相对来说萧山、富阳等城区垃圾量增幅较大,控量效果不明显。

    不过,目前,杭城的垃圾“三化四分”工作,也存在不少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问题是垃圾分类质量不高,在不少地方还属于走过场甚至流于形式。

    杭州市副市长项永丹表示,明年,杭州将出台两个“三年计划”,包括生活垃圾三年减量计划和杭州市固废处置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生活垃圾“三化四分”。

    杭城要大力推广 “智慧垃圾分类”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城管委将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垃圾分类整体质量逐年提高,市区日人均生活垃圾量逐年下降5%(即“3个5%”)的目标。

    不少已经试点的垃圾分类新举措,如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系统、餐厨垃圾就地处理系统等,接下来都将在杭城各地进行推广。

    本报曾报道:目前,杭州不少小区都已经用上了智能化回收系统,利用二维码、物联网等智能化手段,实行垃圾分类智慧管理,采取积分奖励等形式,提升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推进垃圾减量。

    杭州市副市长项永丹提到,关于去年曾被媒体广泛关注的“杭州市政府每年花1800万购买垃圾袋”一事,目前免费垃圾袋遍地无偿发的举措,没有和垃圾三化四分直接挂钩,而是变成了一种福利。而像余杭区星海云庭等小区,把二维码贴在垃圾袋上,实现垃圾分类的“实名制”,让垃圾袋成为了垃圾分类的助力。

    这一举措,能不能在杭城推广开来呢?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了解到,杭城接下来要推广“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的做法,在各区选择1-2个街道开展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试点。

    也就是说,贴着二维码的垃圾袋,以后在杭州各城区都能看到。

    同时,城管委还将充分利用“贴心城管”手机APP等现有智能平台,研究制定“智慧垃圾分类”推进方案,着力打造杭州垃圾分类新模式。

 

相关报道:

取消“免费”抓住了“六小件”的牛鼻子

垃圾怎么分类,楼道长手把手教你 

来看看江干区魅力之城小区的垃圾分类 90%以上的准确率是如何做到的?

天子岭垃圾场超负荷 工作人员吁请市民垃圾分类投放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郑清 记者 霍翟羿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在接下来的3年内,都将大力推行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尤其是垃圾“减量化”将会成为工作重点,明年将出台生活垃圾三年减量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