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踏上立体交通时代起跳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07:02   

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踏上立体交通时代起跳板

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踏上立体交通时代起跳板

综合交通枢纽:杭州踏上立体交通时代起跳板

“高铁公交化,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杭州东站管委会应急中心主任、综合科科长孙荣俊站在杭州东站广场上,“以前我到湖州去,最少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半小时就够了。”

在他背后,涌动着穿梭来往的人流。如今每天都有将近35万人流从杭州东站枢纽进出,“最高峰的时候,仅火车东站部分就有50万吞吐量。”

昨天,“交通共建 城市共联——2015聚焦杭州都市圈”大型联合采访团走进杭州,实地感受杭州东站、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对于杭州都市圈乃至整个长三角的枢纽作用。

真正实现零换乘

全国首创“火车站设航站楼”

东站枢纽一个月吞吐近1000万人

相当于一座特大城市的人口量

不仅仅是近。

零换乘也体现着杭州火车东站枢纽的意义。

“这一点很多人还不知道,其实在火车东站也可以值机。”一个旅客拖着行李跑进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火车东站航站楼,碰到了孙荣俊。

“就像他一样,你可能是从安吉或者其他地方到杭州赶飞机,以前可能需要去机场值机,现在只要下了高铁来这里值机,就能把行李托运好了。然后出门坐机场大巴去机场,只要过一下安检就可以上飞机了。”孙荣俊介绍,2013年设立的航站楼尚属全国首创,“现在很多城市的高铁站也在学我们这种模式,确确实实省了很多麻烦。”

目前,每天约有2000人从这里出发值机。“国内大部分航班可以在这个航站楼值机出发。”孙荣俊觉得,等地铁和城际轨道交通联成网以后,“东站的枢纽作用还会继续放大。”

刷卡,过闸,紧紧挨着的人群上到月台,黑麻麻的长队等候着下一班高铁。

“火车东站枢纽的日均吞吐量将近35万,火车东站一天的吞吐量是25万,每天到达人数有12万。”孙荣俊估算,“把这个吞吐量加起来,每个月都有将近1000万的人流从这里进去。”相当于一座特大城市的人口总量。

这么多的人,从哪来?

家住桐乡,每天来杭州上班的何辉就是人流中的一位。“从我家到桐乡的高铁站只要20多分钟,从桐乡到杭州也只要20多分钟,然后转地铁去上班,每天7点出门,9点多就到单位了。”这样的同城生活,何辉已经持续了半年多。

在何辉看来,“杭州的发展空间更大,而且机会也更多。只不过以前我是租房子住,现在高铁、地铁开通了,路上花的时间并没有比以前多多少,就干脆每天两地跑了。”

基于这样考虑的人并不是少数,毕竟“从柯桥、德清、诸暨这些地方到杭州都只要20多分钟。而且班次很多,足够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了。”孙荣俊觉得,高铁形成了完整的网络循环,是杭州东站得以发挥枢纽作用的重要原因。

根据《杭州都市经济圈综合交通规划》,“十二五”期间已经建设了4个铁路项目,投资802亿元,相继完成了杭宁、杭甬、杭长客运专线建设,完成投资547亿元,通车里程达547.7公里。眼下,杭黄高铁也正在开工建设中。

“从杭州出发到杭、湖、嘉、绍,都只要半小时就够了。”孙荣俊用手比画着距离,“就这么点路,你们可以去这些地方买房子了。”

机场汽车客运人流突破520万

杭州都市圈交通枢纽作用提升

不仅仅是火车东站枢纽,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也日益承担着杭州都市圈交通枢纽的作用。

去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国际(地区)年旅客吞吐量35年来首次突破300万人次,成为中国内地继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之后的又一个年出入境客流量超300万人次的航空口岸。旅客吞吐量也突破2552万人次。

2008年至2013年,杭州航空口岸出入境旅客量年均增长率超过18%。“杭州经济发展迅速,周边的旅游项目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此外,今年杭州新增7条国际航线,客流量增加较快。”杭州边防检查站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萧山机场汽车客运站2014年度运送旅客520万人次。“我们共设置了43条机场线路,覆盖了杭州、湖州、嘉兴以及绍兴地区。这些客流也主要集中在这些地区。”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机场所运管员曹崟颖特别提到,“发往桐乡乌镇的班次满载率将近70%,一天就安排了12班。”

此外,绍兴柯桥、嘉兴桐乡的客商也从杭州萧山机场出入境。“仅柯桥常驻外国人就有2500人左右,临时流动的外国人则更多。特别是每年的纺博会期间,出入的外国人就更多了。这还不包括国内的出入人数。”绍兴柯桥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十二五”期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新建了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两座航站楼及相关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其枢纽的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陈炜 文 通讯员 袁培德 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高铁公交化,这是我最大的感受。”杭州东站管委会应急中心主任、综合科科长孙荣俊站在杭州东站广场上,“以前我到湖州去,最少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坐高铁只要半小时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