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闸门开启一条美丽河道之源 杭州新建成4座市河闸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4 07:43   

站在闸站旁看十字港河

站在闸站旁看十字港河

姚江河闸调控水量

姚江河闸调控水量

    都说,有河必要有闸,一座闸门可以开启一条美丽河道之源,改善河道水质,让河水活又清。同时,随着闸站的建成,在防洪排涝方面也能发挥出重要作用。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区河道建设中心获悉,今年列入杭州市区河道综保工程年度计划的4座闸站,均已建成并投入使用,这4座闸站分别位于拱墅区和萧山区。

    十字港闸站:

    双向引配水闸门泵站

    十字港闸站地处杭州拱墅区祥符地区,位于十字港西端,紧邻西塘河,为双向引配水闸门泵站。

    闸站所处水域水体主要沿十字港河,向北至钱家浜并南流西塘河,最后进入运河,杭州市市区河道建设中心介绍,建成后,主要对祥符地区河网起到防洪排涝及引配水的作用,部分时段也通过控制整条十字港河水体流向,来保持局部河段的水清。

    在十字港闸站未建成前,整条十字港河遍布垃圾,臭不可闻,属于典型的黑臭河道。随着新闸站的建成,整条河水清岸绿,环境优美,黑河变清河,也给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带来了明显改善。

    庆隆河闸站:

    单向排涝闸门

    庆隆河闸站地处拱墅区庆隆地区,庆隆河与余杭塘河口北面、余杭塘路与余杭塘河之间,为单向排涝闸门。

    杭州市市区河道建设中心介绍,为了妥善解决益乐路西侧新建公租房范围内的雨水排放问题,于是决定在益乐路东侧沿路新开挖一条庆隆河与余杭塘河相连。为了保证该区域汛期防涝,所以在新建庆隆河与余杭塘河交叉口设置了一座可倾式闸门,闸门所处水域水体自然流向主要沿庆隆河南流余杭塘河。

    平日里,庆隆河闸站开启即放平,庆隆河水流保持静止状态,水位与余杭塘河水位相平。

    在汛期初期以及婴儿港配水期间,庆隆河水流自东北向西南流入余杭塘河;汛期后期,余杭塘河水位高涨远超于庆隆河水位后,将庆隆河水闸关闭即直立,阻止余杭塘河水流入。最终,庆隆河水则自西南往东北流入婴儿港,通过南侧婴儿港排涝泵,排入南侧余杭塘河。

    大浦河支流一期闸站:

    双向引配水闸门泵站

    大浦河支流一期闸站地处杭州萧山区中北部,北塘路与与育才北路交叉口的西南角,建于大浦河支流与北塘河口南面,为双向引配水闸门泵站。

    闸站通过新开挖的浦河支流,沟通原大浦河和北塘河,进而沟通萧山新区水网,控制萧山城区水位,起到防汛排涝和引配水的作用。

    姚江河闸:

    单向调控水量闸门

    姚江河闸地处萧山区东南部,育才路西侧广泽小区附近,建于姚江河东端,为单向调控水量闸门。

    河水自三江口的小砾山排灌站由西往东流出,通过姚江河闸的阻水作用,使得河水北转流入城区,从而加大对萧山城区河道水体流量,改善城区河道水质。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詹程开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