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铁一米线成为杭州又一条斑马线我们都想来出一份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1 09:53   

8月19日,在地铁武林广场站和打铁关站,记者发现乘客依然不习惯排队候车。本报记者朱卫国 摄

  为了更好地发挥媒体的引领作用,让地铁文明出行成为杭州一张文明的名片,钱报将与市地铁集团合作,“认领”下沙文泽路站,征集组织志愿者,引导文泽路站的文明出行。(详见昨日本报A4版)。

  活动一经推出,立马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支持。短短半天时间,网络报名、咨询已有100多位,热线96068报名也有数十位。其中最小的报名者只有9岁,最大的有65岁,大家都想为杭州的地铁斑马线出一份力。

  地铁引导志愿者

  不仅仅是伸伸手、指指路

  小哲宇今年9岁,虽然下半年才上小学二年级,但他可是一个“闲不住”的孩子。刚得知有志愿者的招募,就立即询问:“志愿者有没有年龄限制?我才9岁可以参加吗?”

  妈妈很支持小哲宇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文明出行是值得被提倡的礼仪,孩子参与其中,不仅能可以得到锻炼,更能切身地明白交通文明的规则和规范。”

  有小朋友的积极参与,咱们的老朋友也同样打来了好多报名电话,徐凤珠就是其中一位。今年63岁的她是一名资深的“服务员”,退休后,她每周都会定期去医院进行引导和咨询服务。“志愿服务靠的就是耐心和热情。你要会说能说,乘客才会听从指引,而不仅仅是伸伸手、指指路而已。”徐凤珠说,想尽自己的一点薄力,让地铁一米线也能像杭州的斑马线一样,成为杭州特有的“金字招牌”。

  马翔是杭州志愿者协会的带队老师,一位有着18年丰富经验的志愿者。“我曾是杭州地铁1号线的第一批志愿者,在七堡、武林广场、火车东站都做过志愿服务。”他说,很多时候,地铁上下客混乱,就是因为没有人引导,如果有相应的指引和劝导,人们会慢慢形成意识并遵守的,志愿者的意义就在于此。

  文明出行随手拍

  引发杭州地铁族共鸣

  目前,地铁志愿者征集还在报名阶段,如果你想报名,可以通过钱报微信“走吧”或者热线96068继续报名。

  等报名结束,钱报将与市地铁集团一起,对报名的志愿者进行筛选,然后根据每个人的实际情况,让大家参与到各个站去体验引导工作。强调一下,目前我们公开征集的这批志愿者是体验参与式,任期比较短暂,可以是一个周末、也可以是工作日的早晚高峰;而文泽路站的志愿者是需要固定的。

  我们的随手拍活动也得到了很多地铁族的共鸣——

  “我天天坐地铁,基本都是哪里人少就站哪里,没有排队。最近新闻一直在说这事,我也是突然醒悟:我为什么不排队呢?但好习惯并非一蹴而就,立竿见影的。所以我觉得引导是好事,乘客自己也要自觉。”市民朱先生说。

  还有网友提建议:杭州公交很早就提出前门上,后门下。杭州地铁客流量并非特别大,是否可以考虑一个门上,一个门下,这样效率不是更高么?

  小伙伴们,还有什么随手拍文明排队照片,或者各种排队故事、意见建议,都可以@走吧,或者通过热线96068来告诉我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本报实习生 范雨涵  编辑:易晔
返回
为了更好地发挥媒体的引领作用,让地铁文明出行成为杭州一张文明的名片,钱报将与市地铁集团合作,“认领”下沙文泽路站,征集组织志愿者,引导文泽路站的文明出行。小伙伴们,还有什么随手拍文明排队照片,或者各种排队故事、意见建议,都可以@走吧,或者通过热线96068来告诉我们。